2011年5月24日

R962. 真實的勇氣. True Grit













R962. 真實的勇氣. True Grit。查爾斯‧波帝斯(Charles Portis/沈矗。心經典文化。2011255頁。11/05/19-11/05/21


因為電影,所以回頭看書。



1870年,南北戰爭在幾年前才剛結束。14歲的女孩麥蒂,因為父親被手下的傭工打死,在律法不張的西部阿肯色州,她決定自己雇用幫手,親自追兇以報血仇。



故事以晚年麥蒂的口吻,親自敘述當年這段往事。她聘請了動不動就槍殺兇手的聯邦執法官魯斯特‧考伯恩,再加上為賞金前來的德州騎警勒博夫,三個人追到印第安保留區,喬克托部落。路上三人的關係,還有面對未知前途的緊張情勢,成了一路上最扣人心弦的部分。



一個十四歲女孩的堅持和勇氣,喚醒了兩名被歲月磨得幾乎忘掉真實勇氣的靈魂。麥蒂報了父仇,卻也因為被毒蛇咬傷失去了左手。但事件之後,她就再也沒有見到魯斯特。



一九零三年,麥蒂把病死的魯斯特的屍體帶回家鄉,並埋葬她的家鄉。



我喜歡故事最後的這一章。成熟的麥蒂說起後來的事情,好像沒有特別激動,卻不覺得沒有感情。



我想,我小時後一定看過這部片子,因為對約翰‧韋恩的獨眼龍造型,絕對不是因為最近電影重拍,看到對照的電影海報的印象才是。



關於西部片,我的眼前總是有個人的背影──



當西部片裡槍聲大作的時候,爸爸,真希望你還在我身邊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