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R957. 再給我一天. For One More Day













R957. 再給我一天. For One More Day。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汪芸。大塊。2007275頁。11/05/09-11/05/09


在這小巧的圖書館裡,坐在高腳椅上的阿巴桑翻看著今天的蘋果日報,出聲問:誰是賓拉登啊?怎麼都在講他?
沒人回答她。
卻發現坐在右手邊的一個女生,雖然戴著耳機一直低頭看書,卻三不五時地把捏在拳頭裡的手帕攤開,直接按到臉上。
奇怪,冷氣應該夠冷,她怎麼還會流汗....
......

今天下午坐在國家教育圖書館裡我旁邊的那個阿巴桑,在我看這本書的那兩個小時內,一定常常會有這樣充滿疑問的OS

我看德書叫《再給我一天》 (For One More Day)



這是用了兩個小時看完書回家後,在Facebook上所寫的當是心得。

結果朋友注意到的都是那個會想要問鄰座意見的阿巴桑,卻忽略了其實我想要表達的重點----我居然在公眾場合看一本書,看到哭了起來!



故事的主角是個中年不得志的男子查理,他曾經最輝煌的時候,就是放棄了大學學業,進入職棒,打過世界大賽。但輝煌卻短暫的日子並沒有帶給他往後的幸福,因傷被迫退出球隊後,推銷員工作讓他只有寄情酒精,之後投資失敗,妻子離去,連女兒婚禮都不邀請他參加。他心中其實有個大陰影,母親去世時,他卻人在千里之外。於是,他決定回家鄉一趟並且自殺,沒想到卻意外和已經過世的母親重逢,然後和母親共度了一天──不但探視母親的兩位老友,而且藏在心中的疑問,如,父親為何突然就在家中缺席,終於真相大白。更重要的,他積壓多年的愧疚,終於有機會向母親說出口,懇求原諒。



多了這一天,他從自暴自棄的人生泥淖裡,因為有機會替心中的疑惑找到答案,因為有機會讓本該說的話,本該想通的事情通通重來一次,清洗了那些讓他面目全非的沙塵,重新展開新的人生。



那麼不喜歡自己的人,因為這多出來的一天,他原諒了父親,原諒了自己,接受自己,也讓身旁的人接受了他。



問我為什麼哭得那樣稀哩嘩啦?



也許我也正在希望多那麼一天,找到原諒自己,接受自己的那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