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R950. 第五號屠宰場. Slaughterhouse-Five













R950. 第五號屠宰場. Slaughterhouse-Five。馮內果(Kurt Vonnegut/洛夫。麥田。1993244頁。11/05/04-11/05/07


久仰大名的作者,久仰大名的一本書。



故事主角是個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退伍軍人畢勒,一生中經歷數次九死一生的經驗,像在游泳池差點溺死,參戰後在戰場上跟軍隊走失,裝備極差的狀況下行軍、被德軍俘虜,送到德勒斯登的第五號屠宰場充當的集中營,1945213日德勒斯登這個非武裝區遭遇美國飛機的轟炸了一整天,十三萬五千人死於非命…。



回到家鄉的畢勒表面上似乎回到人生的正軌,將學業完成,當了驗光師,娶了富有的老闆女兒,生了一對兒女,生意欣欣向榮,變成有錢人。接著又一次的死裡逃生─在一次的飛機失事中,成為唯一的生還者,太太在趕去探視的途中,發生車禍身亡。



作者在場警和時空來回跳躍,一會兒是畢勒在二次世界大戰的那段日子,另一會兒是他在女兒婚禮上被外星人綁架,在特拉法馬鐸星球待了好幾年,但在地球其實也許只有一秒鐘的時間。在多次的生生死死之間,作者藉由畢勒,告訴我們戰爭是多麼可怕又沒有意義的事情。



每次講到無奈處,作者就寫上「事情就是這樣」。



書上有好多段我喜歡的地方,尤其是進入故事前的那篇序般的文章,裡面講到十字軍,寫到:

「所有這些犧牲奮鬥的結果是什麼?歐洲擴展了千百萬的財富,灑了兩百萬人民的鮮血,而讓一小撮吵吵鬧鬧的武士佔有巴勒斯坦百餘年之久。」(p.46)



這一章的最後幾段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上帝要毀滅索多瑪城和蛾摩拉城,羅德的妻子回頭看,就變成了鹽柱。

(p.51)

人們不該回頭看,我當然再也不會這麼做。

我這本有關戰爭的書現已脫稿,下一本我要寫的將是一本開玩笑的書。

這一本沒有寫好,一定不會好,因為寫的人是一根鹽柱。它開頭這麼寫:

諸位看官:
畢勒‧皮爾格林已經無視於時間的存在了。

它的結尾這麼寫:

唧唧啾啾?

「上帝

  請賜給我安詳

  以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實

  賜給我勇氣

  已改變我能改變的事實

  賜給我智慧

  能表示我的異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