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R683.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R683.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Uzumaki Neko No Mitsuke Kata﹞。村上春樹(MURAKAMI Haruki)/賴明珠。時報。2007。241頁。08/02/23-08/02/23。

這本散文集是收藏1995年夏天到1996年夏天,作者在波士頓附近劍橋居住和在鄰近大學教書的生活隨筆。除了文章以外,還有大部分不算太專業的生活照,但夾雜了幾張還是頗專業的機器或技術才可能拍成的照片。


一開始登場的是談到作者喜歡的馬拉松運動,談到馬拉松的自我虐待般的過程,作者剖析後得到這樣的結論──


「…更接近類似好奇心的東西吧。在次數累積之間,極限一點一點逐漸提高之後,會更想看清楚潛藏在自己心中自己尚未知曉的東西,想把那一直拉扯到陽光照得到的地方來,像這樣……」(p.18


雖然只跑過4公里 的迷你馬拉松,但去報名參加新光大樓登高、每次游泳不停歇的自由式 兩千公尺 ,那時候的心情,就是這樣的感覺。


好些生活平常細節的觀察,不會故作人生哲理般的講述──


「…松鼠的人生似乎只有逃走和收集食物似的。」(p.33


可以用很簡單的譬喻形容常有的心情──


「…以心情上來說,那可以算是我這輩子數一數二奢侈的舉動。舉例來說,就像用礦泉水刷牙一樣的感覺。」(p.112


「…感到一陣失落。簡直就像長久以來愛慕的女子,忽然和某個地方的不怎麼樣的男人閃電結婚了似的。」(p.117


「文豪托爾斯泰過去曾經寫道:『幸福家庭的情況大多相同,但不幸家庭的情況卻各不相同』這樣的句子,人的容貌也可以這樣說。例如有人說:『非常美的女人』時,腦子裡大概會一下就浮現那形象,但當有人說:『讓你眼睛都快花掉的超級醜八怪』時,腦子裡卻浮不出任何形象。」(p.170


對作家的評論──


「約翰‧厄文的書經常讀到最後,心會靜悄悄的有一種深刻的獨特哀愁。……(厄文說)『書總之要越長越好,有什麼好抱怨的。』」(p.121


這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常常有以貓為主題的文章、照片。看來這種我行我素的動物還真是深獲他心,只是照片中的村上看來真的很「獨立於世」,完全沒有喜怒的表情,跟旁邊一樣自以為是的貓咪相呼應。


萬一作者談到的書或電影是我知道的,閱讀起來的共鳴合聲,響到有時都沒辦法繼續看下去,所以當我讀到做這說今年(那時是1995年)他所看到的最佳電影的第二名是「台灣電影《飲食男女》」時,眼睛都花了一小陣子呢!


所以說囉!還是比較喜歡村上春樹的散文,雖然這都是十多年前的文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