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M206.天國與地獄 (SP)


M206.
天國與地獄(Tengoku to Jigoku ~~2007)。2008.02.03。

電視台為向黑澤明致敬而重拍的電視電影(SP)。

白手起家的鞋業理事權藤(佐藤浩市飾),一天,兒子被歹徒綁架勒索三億元。毫不猶豫準備將這筆將使事業轉捩的鉅款交出的同時,才發現歹徒綁走的是司機的小孩。接下來報警處理的過程中,權藤掙扎在人道和自我的矛盾當中。

之後順利交出贖金,找回小孩。刑警(阿部寬飾)賣力偵查,最後逮到嫌犯,在醫院當實習醫師的竹內銀次郎(妻夫木聰)。犯案的動機由死刑定讞的嫌犯,在要求與權藤會面的時候說出:

「當我從我所居住的租屋處
那是一個夏天悶熱無法入睡

冬天寒冷無法入眠的地獄

從那樣的地獄往外看出去的景色

那個處在山坡上得美麗別墅

不必擔心夏天毒熱的太陽

不必著急冬天冷列的寒風

那是一個天堂

我每一天每一天都在地獄中凝望著天堂

漸漸地轉變成憎恨

這樣的憎恨變成我生存意義

似乎對一個不幸的人而言

陷害一個幸福的人不幸是一大樂事」


不是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找了大牌要角,演起來有生命力的只有表現出掙扎的佐藤浩市。好幾次看著阿部寬演的刑警,都以為他是和嫌犯合夥的壞人。可能是我想太多了,那麼純情平面的警察,實在不是個牢靠的傢伙。

第一次看到演壞人的妻夫木聰,像個小痞子般的壞模樣也不是很有說服力。完全沒有縝密計畫的犯案,實在看不出怎要這樣大費周章。

這是電視劇的特輯,不知道與黑澤明60年代的原作,差別有多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