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R1586. 判決. The Children Act














R1586. 判決. The Children ActIan McEwan/李斯毅。麥田。2015278頁。20/06/08-20/06/10
 
家事庭法官費歐娜一路順遂的人生,到了60歲這年遇到了大波折—在大學任教的丈夫傑克秉持誠實的原則,向她預告他的「即將外遇」。59歲的傑克在35年的婚姻裡對妻子已無激情,在即將老去的前夕,他想要再次體會戀愛的悸動。然而宣稱自己仍「深愛」妻子的傑克,並不是要離婚,只是不想要背地裡偷情,對妻子「宣告」,只是尊重費歐娜的舉動而已。

向來在工作上介入他人家庭卻總能明斷地「為那些無望的僵局做出合理的判決」的費歐娜法官,遇到自己婚姻的僵局就全無冷靜。私人生活感到倍受傷害的費歐娜,在公事上也面臨了一項受人矚目的案件—

再三個月便滿18歲的青少年亞當,因為成長在不准許他人血液進入身體的極端基督教派的家庭裡,即使是除了手術一途無從得救的白血症患者,亞當的父母仍不同意醫院替亞當動手術。費歐娜法官決定在判決前親自前往醫院和亞當對談,經由對談,費歐娜最後判定醫院有權強制進行手術,救回對生命仍充滿好奇依戀的亞當。

重新「活回來」的亞當一改之前的人生態度,除了從自幼成長的宗教大出走外,對費歐娜表現了無比的熱情,除了寫了無數充滿熱情詩文的信件外,還跟蹤費歐娜,不論是上下班,家門外,甚至是參加宴會。被囿於社會規範的費歐娜豪不考慮地拒絕後,亞當的白血病再度復發,這次已成年的他選擇拒絕接受治療。

曾對充滿才氣的亞當心動的費歐娜,最後接納了回頭的丈夫而保全了自己的婚姻。但亞當自殺般的死亡,讓她原本只有黑白和是非二分法的判斷力,因為愧疚而開始崩壞。愛的成份裡,對自己、對他人的誠實倒底要佔多大的比重?以「對你好」之名而做的選擇,最後真的是讓當事人獲得最大的利益了嗎?

年輕男孩義無反顧的示愛,對年長女子而言,宛如是在和煦春日面對一盆熊熊烈火,除了試圖降溫外,大概最多也只能愛憐的拍拍男孩滑順臉頰表示感激。要是也像中年男子臨老入花叢般地心旌動搖起來,那可就褻瀆了愛戀的純粹和純淨。

要知道啊!這樣的「厚愛」,其實只是即將遠逝的青春,多禮的轉身揮手告別,唯一能回報的,就只有彎身鞠躬,靜靜地目送自己熟悉卻陌生的歲月背影。

一去不返。

1991年,我並不知道即將拜訪的蘇聯,會在我返回台灣的七天後,突然垮台解散。我也不知道要如何回答17歲土耳其男孩在開往機場的巴士上,對我說的話——

「你的學校什麼時候開學?你……」
「你不要跟我說這些!」他忿忿然地打斷我。

那時有很多不知道。

當時都不知道。

很後來、很後來,好像知道了。

現在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