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R1128. 到墳場的車票. A Ticket To the Boneyard











R1128. 到墳場的車票. A Ticket To the BoneyardLawrence Block/金波。臉譜。1998347頁。12/12/10-12/12/12




十二年前,伊蓮‧馬岱接過一個變態的恩客,後來藉由當時還在當警察的馬修‧史卡德之手,制服了這個恐怖的罪犯,還設計讓他成為襲警兇手,被判刑入獄。但十二年後,這個服刑期滿出獄的人,展開報復的行動─要把跟史卡德有關的女人,一個個虐殺。







這次的案子跟其他不同,在於史卡德一開始就知道敵人是誰。所以從頭到尾沒有懸疑的內情得解開,只是要去追蹤和防範這個明裡來暗裡去的對手。







這回的壞蛋有點穴神功,強而有力的手指找對穴位,狠狠按下去,不但伊蓮吃過苦頭,史卡德也曾被整得很慘。變態的情節描述的不少,無辜的死者也好幾個,因為只要是壞蛋認為跟史卡德有關的,通通莫名其妙被殺掉,其中一名女子,只不過因為跟史卡德同姓而已。







史卡德一方面要避免伊蓮受傷害,另一方面要趕在壞蛋又濫殺無辜前找到他,而且要有把握能一舉成擒。最後,伊蓮還是受到重傷,但是死裡逃生,史卡德則在逮到壞蛋後,不再冒險送他上法院,再次設計讓他成為自戕的主角。







其實這個故事在之前看過的書中也略有所聞,「到墳場的車票」這句話是壞蛋對史卡德說的恐嚇的話。作者並沒有多鋪陳這個壞人是怎麼冒出來,怎麼鎖定伊蓮的,故事的目的好像是要把史卡德離開雕刻家女朋友,再牽回伊蓮而安排的。







從此,伊蓮在史卡德之後的故事中越來越重要,最後終於變成了唯一的soul mate了。







在史卡德努力要使他「曾經擁有的女人」免於傷害時,他卻深深的感到孤單─







「…那個傢伙私自認定我和她們之間有某種關係,我現在所做的努力卻似乎是在向他確認這種關係:她們都是我的女人,我的。



否認真正的事實,只會讓我變得盲目,並忽略了真相;而殘酷的真相是,這些女人不僅現在不屬於我,過去也從來不曾是我的,更別提未來。我現在沒有任何歸屬,往後也是。



我是孤單的存在。」  (P192)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這個角色,這人體驗了孤單,後來慢慢知道怎樣不再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