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R1127. 向邪惡追索. Even the Wicked











R1127. 向邪惡追索. Even the WickedLawrence Block/林大容。臉譜。1999405頁。12/12/04-12/12/09




一位自稱「人民的意志」的人,寄信給著名專欄作家,呼應作家對律不能制裁的惡棍的控訴,不多久,這名性侵兒童卻因種種法律規範而全身而退的壞蛋,就如作家所寫般被吊死。之後,號稱「人民的意志」,被媒體簡稱為Will的人士,成功地讓一個黑社會老大死在餐廳的廁所裡;一個激進的反墮胎聯盟領袖死在小城的高級旅館的房間內。然後,一個倡導黑人種族優越論者教授死在戒備森嚴的自家住宅,雖然後來證明是親信所為。







然而,Will的投書已經達到了全城沸騰的地步,投書中點名了誰,那個人就接到死神的邀請書,等著被帶往其實一點也無想參加的派對。第五個名字出現,是幫人逃過牢獄之災的名律師艾卓恩‧懷菲德。他接受史卡德的建議,請了專業保全公司、保鑣負責安全,還聘請史卡德去找出到底誰是Will







這故事中還有另個案子,是個得了愛滋病的前毒蟲兼前酒鬼,在某個陽光正好的早晨,坐在住家對面的公園看報紙喝咖啡,忽然被人槍殺身亡。史卡德在匿名戒酒協會裡認識死者,和死者的女性好朋友,雖然不是太熟悉,但這樁案子卻老在他的心中縈繞,所以同時進行兩個不相干的案子,便是這書的兩個主軸。







最後呢?名律師在滴水不漏的防護中,居然還是酒內被下了氰化物,身旁保鑣眼睜睜看他喝了一口酒就倒地身亡。然而Will的投書未絕,專欄作家又收到一封,而且這次點了三個名字:一個聲譽不佳的法官、一個工會領袖、一個劇評家。







史卡德找出疑點,然後加以證實─身罹絕症的律師,往往替有罪之人辯護而躲過法律制裁,然而他心中的正義卻要他在自己生命終點前有所作為,於是他化身為Will,殺了幾個人後,最後殺掉自己。三個名單的投書,是Will 2號,是不甘從聚光燈中漸漸暗淡的專欄作家的最後一搏。







至於大白天的兇殺案,牽涉的是保單的轉讓問題,當意外身亡時,那個買了轉讓保單的人可以得到雙倍理賠。結果一個貪念在心底孳生,平凡人千里迢迢來執行死刑。







這本書最溫情的地方是最後史卡德買聖誕禮物的部分。給阿傑的是他叨叨念念的電腦,史卡德還把自己長期租用的旅館房間讓給阿傑住,最後幾句對話挺有畫面的──







「而且現在我也不想哭,」他說。「所以我有些話想跟你們說,你跟伊蓮,你知道,我想告訴你們對我這一切的感覺。可是我不會說出口的。」



「我懂。」



「因為如果我試著說的話……」



「我懂。」



「但這不表示我的感覺是假的,因為我的確有那種感覺。」



「我也懂。」



「是啊,你真的懂,老哥。」他轉向我,現在比較鎮靜了。「聖誕快樂。」他說。



「聖誕快樂。」(p 405)







唉!我知道,是因為現在聖誕節快到的緣故,害我居然會對這樣的對話感動半天……。







就是這樣子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