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R1125. 行過死蔭之地. A Walk Along the Tombstones











R1125. 行過死蔭之地. A Walk Along the TombstonesLawrence Block/唐嘉慧。臉譜。1998423頁。12/12/02-12/12/03




黎巴嫩裔的販毒妻子出門買菜,然後一去不回。不但被綁票勒贖,最後還被撕票,把年輕的妻子剁成一塊塊,放在廢棄車廂的後車廂內送了回來。









在匿名戒酒協會裡,馬修‧史卡德認識受害者的哥哥。在聽完了整件事後,由於被害者的職業不容他求助警方,史卡德接下了案子。









經過深入調查,史卡德認為兇嫌老練的犯案絕對不是第一次,果然之前也有類似至少兩件女子隨機被綁、受性侵,然後屍體被任意棄置。史卡德需要類似的案例,但受害者得是幸運的生還者。費了一番功夫,他終於找到被凌虐僥倖生還的一名阻街女郎,敵人的模樣終於成形。









之後,兩名惡人繼續犯案,這次是擄走一名少女。史卡德和黎巴嫩兄弟介入,成功救回少女,雖然她已經受到嚴重傷害。然後再合力到了兩名惡人的藏身之處,發現兩個已經自相殘殺,其中一個已經慘遭另一名殺害。史卡德將主嫌留給一心想要報仇的丈夫,讓他選擇可以心安的方法,撫慰慘死的妻子和自己混亂的復仇之心。









這本書封面被圖書館貼上「18禁」的貼紙。那是因為描述兇手如何殘虐受害者的文字畫面還真的不少。連最後那位黎巴嫩裔丈夫如何「處置」,其實就是漢高祖的妻子呂后對付「情敵」戚夫人的方法─人彘─的再製。









果然不是適合幼小心靈在心中描繪的場景。









在這書中,還用到電腦駭客─為了要查出打給黎巴嫩裔丈夫的公共電話的號碼,阿傑找了兩個活生生被描述成怪咖的年輕人入侵電話公司系統。在之後其他的書中,就會讀到從此史卡德所住的旅館裡的電話,再也不用付電話轉機費或者收道長途電話的帳單。要打給誰就打給誰,說多久就多久,不用擔心銅板滴滴答答掉的聲音。









只是作案動機?作者倒是沒有特別描述,總之,就是有人天生沉溺於傷害和殺人的快感中,然後像吸毒一樣,癮頭會越來越大,時間會越來越短。但有意思的是,主謀卻是緝毒組雇用的民間幹員,恨死毒品交易。表面的惡和真實內理的惡,到底哪一個更令人髮指呢?

書名之所以是A Walk Along the
Tombstones
,大概是因為最後和惡人約定用錢換回肉票的地方,就是一個公墓吧!









另外,作者還著墨史卡德和伊蓮之間的關係:已經到了需要再更進一步的階段,但兩人都避免談及「下一步」。史卡德的匿名戒酒協會讓他有機會深思自己的困境,然後,說出來,之後思路反而清明,明白應該採取的步驟。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怕什麼。我感覺如果我放任自己的感,就會發現其實世界上每一件事情我都怕。我害怕和我女朋友在一起,也害怕不跟她在一起。我害怕有一天早晨當我醒來時,會發現鏡子理有個老頭子在瞪我。我怕我會孤孤單單死在那個房間裡,直到臭味漫出牆外,才被人發現。」(p296)









真想跟那個也在怕的人推薦這本書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