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R1124. 惡魔預知死亡.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











R1124. 惡魔預知死亡.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Lawrence Block/顧效齡。臉譜。1998399頁。12/11/29-12/12/01




一名年輕律師,夜裡和新婚妻子說要到外面散下步,就在轉角的公共電話亭被人槍殺身亡。兇手很快就落網,是常在附近晃蕩的退伍軍人/homeless。根據的就是這名流浪漢口袋有受害人致死的四顆彈殼。









馬修‧史卡德受聘成為調查員,只是因為兇嫌的弟弟不相信那個因為越戰導致時空有點錯亂,但從來不會向人要錢、惹麻煩的哥哥是兇手。之後,死者的美麗寡婦發現先生有大筆不明來源的金錢後,也聘請馬修幫她找出丈夫似乎不為人知的過去。









故事情節其實繞在四個主題上─一、找出真兇,洗刷安靜流浪漢的嫌疑,即使他後來在獄中莫名奇妙被刺死。二、史卡德的前任女友,雕刻家,珍,得了不治的胰臟癌,找史卡德弄把槍自殺。三、史卡德和現任女友伊蓮相處甚歡,但再更進一步,住在一起,甚至結婚的念頭已經站在轉角。四、調查死者的過去。









案子其實並不複雜,年輕律師從鄉下地方出身,後來靠向國稅局密報自己舅舅逃稅而得到獎金,因而有能力進紐約法學院,考上律師資格。從此,他成了職業的告密人,那些不明現金便是國家給的賞金。但他的死亡,其實只是一樁街頭龜公搶地盤的誤殺事件。









其他的部分,就是史卡德個人的感情故事:他和美麗寡婦因此上床,這樣的肉體關係還繼續之後好幾年,直到《每個人都死了. Everybody Dies》,在米基‧巴魯的對頭尋仇中,孤獨美麗的寡婦死在餐館的混亂掃射中。









史卡德的前任女友珍沒有舉槍自殺,反而更清醒地接受死亡的接近;他和現任女友的關係突破僵局,決定同居甚至結婚共此餘生。









Block很擅長寫寂寞和人生的無奈。他寫史卡德和珍的愛情如何走到盡頭──









「……有好時光也有不怎麼好的時候,終於大限已至,又咳又喘好像沒油的汽車硬開上路。我們沒有大吵大鬧,沒有半點戲劇化的情節,更不是有什麼不可化解的歧見,我們只是沒了氣。」(p.52)









在和伊蓮的關係要更進一步前,史卡德如何的恐懼──









「當然我是害怕。我害怕在一種關係裡發生的事也會同樣發生在另一種關係裡。然後有一天我會取我的衣服,把我的鑰匙留在廚房的流理臺上。我害怕那間我緊抓著不放像陰鬱的死亡般的破旅館房間,會是我了此殘生的地方,有一天當我只有一身內衣,蜷曲在窄床的邊緣時,死神親自降臨。他們必須把我裝在屍袋裡拖出去。




我害怕事情會失敗,因為這總是發生。我害怕會有可悲的結尾,因為這總是發生。而我最害怕的是,在所有可以說可以做的事都說了做了之後,結果都是我的錯。因為在我內心深處,在我骨血深處,我相信永遠都是我的錯。」(p.147)






這段話讓我想起某個人的愛情模式──開頭總是熱切的愛上了,之後到了需要更進一步時,就會成為離棄對方的主動者。其實他也許不是厭倦了,而只是害‧怕‧了。

 



這是史卡德教會我的事。原來,那名中年男子的心情是這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