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R1065. 失戀排行榜. High Fidelity












R1065.失戀排行榜. High Fidelity。尼克‧宏比. Nick Hornby/盧慈穎。麥田。2003380頁。12/04/24-12/04/29


久仰大名的一本書。那天到圖書館拿預約的書,只有一本到館,羽毛輕的袋子讓我沒有一絲類似以前離開圖書館的心情,所以我走去書櫃,逐一巡視「日本文學」、「英國文學」、「美國文學」、「德國文學」……。







然後一大疊。其中一本就是這本書。







35歲的洛,夜總會前DJ,現職是小巷唱片行老闆,嘲笑流行芭樂音樂,專賣經典、非主流的黑膠唱片。在女朋友蘿拉離他而去之後,開始回顧自己的人生─失戀人生。







書中大量的歌手和歌曲名詞,曾經讓我有衝動要坐到電腦前邊敲Youtube邊看完書。但這只是一時衝動而已,跳過這些音樂曲名,還是可以毫無障礙地繼續看下去。反正就是一個35歲卻抗拒長大的男人,找一堆藉口追著失戀的尾巴團團轉,期許永遠不用對「一個」女人─上天下地唯一的一個女人─「承諾」的故事。







英式幽默還不壞,男主角從亂七八糟地過活到比較認真地想到要對重新回到身邊的蘿拉「負責任」﹝求婚﹞,看來是很大的進步就是。







只是,承諾的源頭是因為「累了」、「習慣了」,而不是因為「愛」,也無所謂嗎?







蘿拉應該還是覺得有所謂,因為她沒答應,至少在書的末了,她只說了謝謝。







我的感想?







想到一個男性朋友結婚前說的話:「她可能不是我最愛的女人,但當我現在想結婚時,她剛好還在我身邊,所以,就是她了。」







百年好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