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R1056. 失蹤之後. Still Missing












R1056. 失蹤之後. Still Missing。雪薇史蒂文斯. Chevy Stevens/宋瑛堂。時報 2011319頁。12/04/08-12/04/09

安妮是個事業逐漸爬上高峰的房屋仲介人,一個夏天傍晚,被當天最後一位看屋男子給綁架,塞進箱型車內,之後昏迷,在醒來時,是在一間山裡小木屋,接著是和這名變態男子相處的一年時間,不但身心受創,還生下女孩,最後夭折。





故事如果只是這樣子寫到安妮自己趁變態壞蛋不注意的時候,用斧頭砍死他如果只是寫到這裡,那麼剩下可看得,也只有作者以到心理醫師那兒獨白為篇章的寫法有點可看性了。好在作者還有點野心,所以再占據故事最後三分之一左右的時候,焦點不是安妮怎麼復原,而是開始灑出,到底這樁綁架案有沒有幕後主使者?動機又為何?這些懷疑的種子。





所以幕後主使者是誰?想要償還債務,想要製造事件大賺一筆的安妮的媽。(希望沒人本來想看,卻因未被我戳破謎底而放棄看這本書才好。)寫得好的地方,是安妮的媽從頭到尾的「抱歉」只在沒想到一個星期,演變成一年;沒想到那個人是真正的變態。





寫有種人,心態上你完全無法溝通,腦袋裡少了個什麼東西的感覺,但偏偏他處處有邏輯,你根本沒辦法用常理來判斷,但又說不上這人到底是不是「瘋」了的感覺,寫得還挺好的。





妹妹說,我該給我每次看得書幾顆星星,這樣才能讓不像看我囉哩囉嗦寫一堆字的人萬一有這樣的人很想要掐著我的脖子問,到底你喜歡這書嗎?有多喜歡或者多討厭?





好吧!我想,我會給這書三顆半星。因為閱讀的娛樂價值,在「驚奇」部分獲得出乎意料的評價,另外的半顆是因為這真的不是很好的睡前讀物,而現在已經將近凌晨12點,明天還要上班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