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R1060. 我是暢銷小說家. How I Became a Famous Novelist











R1060. 我是暢銷小說家. How I Became a Famous Novelist。史蒂芬‧赫利. Steve Hely/謝姵妏。圓神。2011302頁。12/04/15-12/04/17


因為大學時的女友甩了他,還寄帖子邀他參加婚禮,男主角,我,皮特‧塔斯洛,決定要寫本暢銷書,然後風風光光地出現在前女友的婚宴上。







於是本來從事各式論文捉刀人工作的我,在被炒魷魚後,開始分析暢銷書之所以暢銷的原因:不用寫真相,不用寫自己乏善可陳的過去,要有謀殺案,缺愛的女主角卻得到意外降臨的愛情,公路場景,美食、異國情調、食物,人口最多的城鎮…然後邊想自己成名得利以後……把所有的元素加在一起,再一點優美文筆,噹!暢銷書出現了!







除了這樣荒謬的開始,作者還諷刺了整個文化界的行銷手法,只要不斷製造話題,荒腔走板的謊言或太過坦白的真話都可以變成超乎想像的走紅作家。所謂的暢銷作家,就是高明的騙子而已。作者甚至連歐普拉也拿出來刺上一筆,讓她在居功厥偉的推薦書籍的表演上,活生生變成一個高薪推銷員。







在前女友婚宴上大鬧一場,也在文壇上興風作浪一番後,「我」因故被判在家監禁,期間讀了本銷路不怎樣卻真的感動他的書,《北京》,發現虛構的人比自己還要懂得如何過生活,重新發現語言的魔力…書末最後一句話─真希望我寫得出那麼好的東西。







至於這個正在寫「回憶錄」的年輕人,是不是就此把成名的公式丟掉,回到真誠的寫作行列,那可就毫無線索可循,完全不得而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