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R779. 最後時光.Moment














R779. 最後時光.Moment。本多孝好 (Takayoshi HONDA)/王蘊潔。大田。2008272頁。09/08/17-09/08/17


在醫院做清掃打工工作的名校大四男生,「我」,因為醫院裡流傳的一個傳聞--只要見到「必殺天使」,人生最後一刻的願望,只有一個願望,就會實現--成為了實現他人願望的必殺天使。



第一個拜託任務的老太太,本想演出家庭圓滿的戲,讓初戀情人悔不當初,但最後雖然沒有達成最初報復的心願,卻和初戀情人坦誠以對。老太太將名下的錢都匯給了「我」,因為比當初約定的多了四倍,於是「我」決定免費替醫院的四個人實現願望。



Face,臉」一文中講到的第二個人,是個在戰場上殺了同袍的人。悔恨不已的老人,希望同袍之後能夠平安過生活,希望「我」能想辦法接近,並且報告同袍之後孩子的生活。但最後揭露的,卻不是善心的守護,其實是替糾纏自己一生的魔鬼之音,找一個自以為正義的去處。



Wish,願望」。第三個人是個國中女生,拜託「我」尋找和同學去京都遊玩時,同住在同一家旅館的一位大學生。「我」想辦法找到相片中的男子後,利誘他到醫院來,結果才知是國中女生替位情自殺的同學報復,想要讓這男子心中惴惴不安過日子。



Firefly,螢火蟲」。乳癌復發的女子,每次都打電話報告病情,但卻從來沒有人來探視過。「我」幫忙到她工作的酒店拿回雜物,又幫忙將不倫男子給的慰問金退回去,最後,陪這女子到外邊約會了一天。女子說:
「…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我都對這個世界感到厭煩,雖然世界上應該有美好的事,也有美好的人,但有更多令人火大的事、火大的人。女人的鞋子根本就像是裹腳器,胸罩的鋼絲一年比一年緊,酒品不好的醉鬼偏偏喜歡聚在一起做壞事。……我不想死,但並不是很不想死。當我得知自己可會死的時候,當然很難過,很害怕,覺得這種事情,為什麼偏偏落在我的頭上。大家都活得好好的,有些人活到八、九十歲,為什麼我三十歲就要死了?但是,如果問我是否會不計一切代價活下來,我覺得道也未必。因為,即使繼續活下來,還是會過著相同的人生,和以前一樣。當年紀越來越大,日子也會比以前更無趣。」(p.191)



這是個寂寞到連死也沒關係的生命。對人世間的一點點眷戀,就只是希望「我」在相同燠熱難受的夏天,偶爾偶爾想起她,就像她曾經和一個老伯,一起在漆黑的小池塘旁,一起尋找老伯逝去老伴的靈魂,螢火蟲。
「我過得很好。每年夏天,我都會在漆黑的草叢中尋找綠光。然後,屏氣凝神的等待期中有一隻會停留在我的肩上。」(p.204)



Moment,最後時光」。在一位躲債的癌末患者身上,「我」終於查出來誰才是真正的「必殺天使」。在和這位醫生角力的過程當中,「我」也漸漸找到自己對生命的真正看法,也明白自己對從小青梅竹馬的女孩--繼承父母雙亡的葬儀社的森野感情是無法言喻的深厚的。



很有娛樂價值,同時又令人可以深思的小說。四個短篇雖然對象不同,但主角「我」也慢慢從沒有生活目標的大四學生,慢慢蛻變成對「活下去」有看法的人了。



光看引述的部分,就可以知道我對第三篇「Firefly,螢火蟲」有多麼偏愛了。是因為「寂寥」的主題,總是讓死亡的顏色,更加晦暗卻動人的緣故吧!



到了臨死的時候,會想什麼呢?



可惜就算真的想了,卻沒辦法告訴其他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