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R777. 最後的兒子. Saigo No Musuko














R777. 最後的兒子. Saigo No Musuko。吉田修一 (YOSHIDA Shuichi)/劉姿君。麥田。2008251頁。09/08/12-09/08/14


三個短篇故事集。



「最後的兒子」。用錄影影像寫日記的男孩,「我」,和個女孩談了個無疾而終的戀愛後,和個開酒館的第三性公關,「閻魔」,同居,過起被豢養的同志生活。

故事的一開始,是店裡的常客「總統」在同志出沒的公園裡被人謀殺了。接著「我」開始回顧錄影帶裡自己和閻魔的生活。「要被愛很簡單,但是要一直被愛卻難上加難」(p.20)。長崎來的我,想要讓閻魔和到東京的母親見面,但閻魔臨陣脫逃,留書說,他並不想讓「我」成為家族中「最後的兒子」。



「碎片」。因為突來大水,救了小兒子卻失去了妻子的鰥夫,和兩個兒子在之後的生活。老大到東京工作,和個做色情電話工作的女孩同居;小兒子留在家鄉繼承家業,和爸爸一起經營買酒的小商店。



故事敘述前後夾雜,一方面是老大返鄉和弟弟自行改建的玻璃屋,一方面則是小時後和父親在母親死後一年去海邊的回憶。



Water」。四個高中生,為創造縣運會的四人接力泳賽而努力。男孩之間的情誼是重點,夾雜著友情、愛情,還有禁忌的同性傾向。



作者的短篇小說,總是很有自己隱藏的某個意圖,很明顯的,同志之情是作者想要探討的世界,這三個小說,就有兩個都談到這個問題,就是明證。



只是啊!短篇故事肩負「載道」的使命,常常看得頭一點一點重了起來。這書就給我這種感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