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

M506. 我的完美日常. Perfect Days

 







M506. 我的完美日常. Perfect Days2023Japan2023/12/28

中年男子平山的一天是這樣子的:起床、折被子、梳洗修剪鬍子,給盆栽噴水,然後穿好工作服走出簡單的住宅,帶著從販賣機買的罐裝咖啡、放一個卡匣音樂,在清晨微光中開車前往工作地點—東京各地的公廁。中午到某神社公園吃三明治、抬頭看樹梢伸展的天空並拍照。在自助洗衣店洗衣服,澡堂洗澡。同一間小吃攤吃飯,同一間小酒吧喝酒,同一間二手書店買一本100元的文庫本。晚上把被子鋪平,坐著看書、趴著看書,累了,關燈入眠。夢境夜夜來襲。曙光漸現,在鄰人掃落葉的規律的聲音中醒來,幾秒停頓,起身、折被子…重複大同小異、相同的一天。
 
畫面代替了很多對話,平山後來離職的年輕同事、年輕人追求的女友,還有小酒吧的媽媽桑可能是跟他「最有說到話」的對象。平山的過去得從叫他舅舅/叔叔的少女出現後才洩漏了一點,不過隔天,坐著司機開著的豪華轎車前來的美麗貴婦,勸平山「回家」不成,便接走了少女。
 
次日,平山自動地在同一時間醒來,起身、折被子……………。
 
因為台詞少、不用分心看字幕,反而可以專注在平山的動作—行禮如儀的每天、掃廁所的認真仔細。看完當下說不出有什麼感想,但接下來的好幾天腦海都會有畫面「跳」出來,像折三折的墊被,長寬各折一次地蓋被,接著一起捧到角落……
 
真是部奇妙的電影啊!
 
跳脫成為自己生活的觀眾—不用鬧鐘地醒來,梳洗,量體重並紀錄,到母親房間搖醒沉睡的她,拍下母親每天醒來看我的笑臉,幫她量血壓,打蔬果汁……照顧失智母親以來,每天如此按部就班地進入第七個年頭。尤其是夜晚,除了是西式和和式床鋪的差異外,夜裡睡覺前看書的場景竟是如此雷同。電影裡接著是夢境,說不出情節、醒來就忘了黑白影像飄啊!繞啊!……
 
What a perfect day
 
寫一下膚淺的感想:役所廣司沒有我想得高大,而且頭顱的比例驚人;東京的公廁居然這麼多的各式各樣?日本文庫本是我認為最棒的出版發明;我還有一堆卡匣式音樂帶,該怎麼處理啊?
 
我●要●再●去●東●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