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0日

M498. 不跟爸爸說再見. Pink Moon

 

M498. 不跟爸爸說再見. Pink Moon2022The Netherlands2023/11/07

當聽到沒病沒痛、有房有車有閒錢的74歲獨居爸爸說,等過完生日party後,我就不想活了。
 
29歲的Iris和「雖然也很吃驚卻說尊重爸爸決定」的哥哥、嫂嫂有很不一樣的反應。她辭掉工作,搬回家和爸爸同住。她想要知道”why”,想要讓爸爸回心轉意。甚至在爸爸的生日party的前幾天,藉由帶爸爸去採購時,便開著車穿過德國、奧地利,到十六歲時因母親生病而取消的山地旅行。
 
時值冰天雪地的冬季,在只有父女兩人的小木屋山林間,Iris雖然還是不能完全理解父親所說,「每一件事都好疏離」,但在回到家並依照計畫邀請親朋好友同歡的生日party結束後,Iris靜靜地坐在一旁,看著父親吞下預先準備好的毒藥…。
 
Rotten Tomatoes上,這部被歸類為Comedy的戲,對我而言,並不是能笑得出來的一部電影。勉強要沾上一點笑料,卻也充滿疑問有兩幕:爸爸把家中的家具,包括沙發,大餐桌等等都賣掉,但留下每天還持續健身的划步機;在幾乎冰封的山上過夜後的清晨,爸爸在小木屋外用新雪擦拭裸身後進屋,說,聽說這樣做對身體很好。
 
都要死的人還會注意到健康、對身體好?
 
螢幕前的我差點和Iris一樣,把手上的杯子甩掉、大吼起來——
 
Why? Why? Why?
 
電影的最後一段的畫面是Iris固定看著某處的特寫的臉,而你耳裡聽著爸爸用湯匙舀起湯碗裡加了毒藥的優格,吞下一口、接著一口,聽到幾次刮過碗底的湯匙聲,湯匙輕輕撞擊在小湯碗裡的聲音…聽到爸爸變化了的呼吸聲……坐在地上的Iris驚惶地要站起身…
 
Iris的爸爸說,I’ve got enough,所以我選擇死亡。
 
這課題好難,我不會回答,我答不出來,我笑不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