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R1044. The Devil’s Star














R1044. The Devil’s Star Jo NesboAlfred A. Knopf2010384頁。12/03/08-12/03/14

Harry Hole這次面對的,是兩個案子:一個是拍檔之死,他懷疑是一個當紅炸子雞的警探Tom Waaler所為,但苦苦追查了好幾個月,卻苦於任何揭發Tom假面的證據;另個就是連續殺人犯的案子,幾個不相干的女人離奇死亡,共同點就是身上某處會被放個五角形的紅鑽石,然後一個手指頭會被切下來,食指、中指;唯一男性死者的是大拇指。



敘事的角度轉換多次,後來才明白,一開始是Tom的小時候和成長背景,另外還有後來證明不是殺人兇手的嫌疑犯,當然還有Harry,他執著的辦案,惡夢,在深愛Rakel及警探工作二選一中的拔河。



寫這種小說的作者常常犯的毛病就是,之前會鋪陳一堆誤導讀者的線索,之後跑出前所未見的層面,像個自以為是的傢伙,拍拍手說,嘿!就告訴你啦!兇手不是你猜的那個人!



這書沒有使出這種卑劣的手段,就我所知,所有之前埋下的引子,後來都歸位,織就成一個好故事。連續殺人案子沒猜對兇手,但兇手的自述告訴你,報復可以蘊釀成一種自以為的「藝術」。另個案子是明知道兇手,但要怎麼讓他曝光?花了很久的力氣,最後那個充滿暴力血腥的電梯鬥毆場面,每個字句都是溼答答血淋淋的。要是拍成電影,那畫面不知道要有多嚇人啊?我邊讀著並不是那麼熟悉的英文字,邊這樣想著。



雖說這不是我第一本看的Jo Nesbo 的書,也不是他第一本的小說,但我卻覺得這書比後來也是我之前先看的The Snowman更精彩。也許是plot埋得更有技巧,對Hole的心理描述更細膩,總之,我給這書更高的評價就是。



Reading an English copy.
It drags me away from the "real world" I'm living successfully. Finished 66 pages on the first night while I opened the first page.

I couldn’t figure the end out even there’s every plot in the previous. A very good story teller. Very fascina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