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R709. 繃帶俱樂部


R709.
繃帶俱樂部(Houtai Club)。天童荒太(TENDO Arata)/柳俊帆。商周。2007。186頁。08/04/12-08/04/12。

「許多對我而言很重要的東西,不斷地從我身上消失。
一直到某個時刻,我才開始察覺到。假如有個像惡魔的東西出現在我內心裡,而且還揚言要帶走我某些東西的話,至少在我記憶裡,我還能做出某種程度的抵抗。
然而,當我意識到的時候,對我而言很重要的東西,已經被那些不讓人覺得有敵意的人,或無法察覺的某個東西給帶走了。……」(p.5


五個好友,為了「不以對抗的形式來守護自己心中最重要的東西」,而成立互相打氣的「繃帶俱樂部」。


笑美子,被叫做小笑,十六歲,高二生。父母離婚,母親疲累工作,小兩歲的弟弟正值青春期的火爆時期。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可以做什麼。


丹緒,小笑的同學、好朋友。一開始是兩人和另外兩個女生同組「方言俱樂部」,方便在別人面前講秘密。因為莫名奇妙的失戀,小笑幫助她在失戀的公園完成第一次的「包紮傷口」。


基摩,丹緒的小學同學,不清楚是不是曾經被小學老師侵犯過,發現自己喜歡的是同性的男生。小笑和丹緒潛入曾經事發地點包裹繃帶,讓基摩有勇氣面對不堪的地點,止住長期來一直流動的恐懼的血。


井出野辰耶,多數時被喚作迪諾,出身富裕家庭的名校高材生,卻老是因為做奇怪的事情(將一大盒炸開的鞭炮放到躺著的帳棚中,體會被槍林彈雨襲擊的千萬分之一的感受),而成為家庭和學校的頭痛人物。和小笑在醫院的頂樓認識,後由小笑邀請,加入「繃帶俱樂部」──在受傷的地方纏上繃帶而能對事情釋懷。


後來又加入了小笑的兩位本來很不對盤的國中女同學麗絲琦和田寶,漸漸,十多歲的孩子長大,傷痛在彼此的撫慰之下,都成了可以記憶的疤痕而已了。


在篇章之間出現【XX報告】,是長大的丹緒、基摩、受過幫助的人報告近況。知道後來丹緒成了有兩個男孩子的媽媽;基摩開了夢想中可以傳遞世界消息的小酒館;迪諾變成著名的新聞記者,哪裡有危險,就往哪裡去;而小笑,也是飛來飛去,然後雖然嘴硬說根迪諾沒關係,但知道他因採訪而受傷時,急得要馬上飛過去……


整本書洋溢的青春色彩,從最初澀到眼睛發麻找不到出路,漸漸因為友情扶助,走過跌撞迷霧,藍天就一大片擱在眼瞼哪!


記憶中的繃帶永遠不會髒,永遠像翅膀般飛在藍色為底的天空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