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R705. 別讓我走


R705.
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石黑一雄(ISHIGURO Kazuo)/張淑貞。商周。2006。350頁。08/03/30-08/04/04。

慢慢地才進入狀況。


一開始,擔任看護工作將近12年的凱西登場,31歲的她在照顧捐贈者上的工作表現的十分襯職,不僅是因為工作態度,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她是海爾森畢業的學生。


海爾森?捐贈者?


凱西開始回憶,故事回到從小生長學習的海爾森學校,裡面有湯米、露絲和其他人。在看似平常的英國寄宿學校裏,叨叨絮絮講著同學、老師、上課、玩鬧等等的事情,總覺得哪裏有點奇怪……忽然,突然讀懂,啊!這是一群「複製人」的故事,他們注定要以「捐贈者」的身分告別這個世界。


如果只有這樣,也不過就是個科幻故事,但作者說的更多──複製人宿命的一生,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愛呢?愛在存在的意義當中,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凱西和露絲親密又攙有敵意的同性情誼,凱西和湯米似乎跨越了性別吸引的相互了解。雖然最終凱西和湯米終於互通長久以來的心意,但是面臨不容置疑的命運,為何「愛情」讓我感覺到更加的無能為力呢?


「…一個小女孩緊緊閉上雙眼,雙手擁抱著過去那個友善的世界,一個她內心明白已經不再存在的地方,而她還是緊抓不放,懇求它別放開她的手。」(p.332


看到最後,我只覺得這是個很悲哀的故事,不僅是生離死別的哀痛,而是一種飄浮無依的痛楚,因為什麼樣的努力都是徒然,生存的世界裡根本沒有任何「希望」存在。


別讓我走,別讓我走……


都沒有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