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R653.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R653.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Boku No Naka No Kowareteinai Bubun﹞。白石一文(SHIRAISHI Kazufumi)/陳明姿。商周。2004。263頁。08/01/05-08/01/07。

封面有著圖書館特意貼上的一個圓形加斜線的紅色小貼紙,上頭寫著──「限18,未滿18歲不得閱讀」;再加上封面是個敞開上衣,胸部到肚臍裸露卻不露點的女體……哇塞,怎麼個「勁爆」的內容啊?


在出版社擔任編輯的男主角「我」松原,糾纏在三個不同的女子關係中──時尚雜誌記者的菁英美女枝里子;和韓籍丈夫離婚的獨自撫養兒子的小酒館女主人朋美;還有以金錢聯繫性關係的富人之妻大西昭子。


整個故事當中,「我」不停地反覆思考著「活著」和「死亡」的意義,除了大量引用文學作品中探討的死亡,還有不停闡述他自己的體驗和定義。除此之外的性愛描述,用文字堆砌活生生的A片場景。


「我」之所以執著在這個主題之上,原因是有個不負責任的母親之故。很年輕就生了他的媽媽,在兩歲的時候曾經遺棄過他,之後又周旋在不同的男人之間,完全沒有善盡撫養「我」和同母異父的妹妹的責任。自力更生長大的「我」,開始虛無地面對人生,想著幸福與不幸,快樂與哀愁……。


以常態的社會價值評斷,「我」並沒有自暴自棄,他以獲得高薪的目標努力工作,也沒有自殺厭世的念頭,他只是對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很不在乎,隨時聯繫和突然不聯繫都沒有關係,只是很疲憊的活著。


「這世界上並不存在著不去深入接觸真實血肉而得以藉由書籍或電視就能了解的事情。」(p.225


狀似灰色的男主角,其實是一直想要找個可以讓他和這使他及其失望的世界有聯繫的「點」。故事到了最後,永遠不可能真正了解他的女朋友枝里子經過分手又重新有了連絡,但是要在一起還是就此分手,對「我」來說,還是不重要的事。


人為什麼要活著?對生命到底要負責到怎樣的地步?這本書看得我反問自己好幾遍,卻仍無法想出一個至少有點說的過去的答案。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呢?也在某個黏膩陰暗的角落岌岌可危嗎?




1 則留言:

  1. 鍾瑪姬29/3/08 18:53

    <p>這本書給我很大的震撼</p>
    <p>當然不是那些性愛場面的描述</p>
    <p>怎麼說~</p>
    <p>我覺得作者寫的非常好更甚於他的上一本書~一瞬之光</p>
    <p>讓我捨不得一下子看完呢!</p>
    [版主回覆03/31/2008 07:45:52]真的啊?<br>這作者的書真的很特別,可惜台灣翻譯的好像就這兩本。<b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