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R649.FINE DAYS 昨日重現


R649. FINE DAYS 昨日重現(FINE DAYS)。本多孝好(HONDA Takayoshi)/鍾芝暐。尖端。2007。286頁。07/12/30-07/12/30。

四個或多或少都和「不可思議」能力有關的故事。


FINE DAYS」。美麗的轉學生成為學校焦點,有關她的流言四起,全都和自殺案件有關。高中男生的「我」根本不相信,直到親眼見到非本人意志的另一個「她」出現在一樁差點成為命案的現場。謎團仍是謎團,「我」長大後的回憶裏,只留下「當初好像有點什麼」的印象,其餘什麼都不剩了。


「昨日重現」。和白手起家老爸合不來的大學生「我」,在父親獲知只剩三個月性命的病榻上,答應幫他去找三十五年前因故分手的初戀情人和他們的孩子。「我」以有限的資料重回父親舊情人當初的老公寓,意外的和三十五年的父親以及當時的情人重逢。穿越時空的相逢,讓他漸漸了解了一直厭惡著的父親的內心,一同經歷了一對年輕情人不得不的分手。儘管看似小小的差異,卻會導致完全不同的人生,之後「我」見到了父親要找的人,但三十五年的時光,讓「過去」就僅僅是「過去」了。


「在暖意中沉睡」。研究生「我」對逝去的妹妹一直有著深深的罪惡感,因為九歲的時候在車禍現場搶先抓住救難人的手而活了下來,留在車裡的妹妹卻在下一秒的爆炸當中喪生。不知道自己存活目的的「我」,在遇到大學部的學弟「結城」後,終於決定勇敢一回──結城的姊姊有著咒念傷人的超能力,唯一能夠讀懂姊姊惡意圖畫的弟弟,只能小心控制自己的情感,照顧姊姊,隔離世人,不激怒姊姊去傷害其他人。「我」決定要回應結城的愛情,一起攜手面對令人背脊發涼的寒意。


SHADE」。賣舊貨古董的老婆婆,用玻璃燈罩的故事讓「我」重新思考自己和情人間的問題。「我」對曾經結過婚情人的前夫,有著一股說不出來的忌妒,進而懷疑情人對他的感情。這樣的黑暗在內心中滋長,變成兩人關係黯淡的開始。聽完玻璃燈罩故事後的「我」,決心要好好守護兩人之間的小火苗,小心不讓它被微風給吹熄。


四個故事當中,「昨日重現」雖然時空錯置,但是一種發人深省的誤闖;「SHADE」的故事則像寓言般的充滿美麗的寓義。至於「FINE DAYS」和「在暖意中沉睡」,就充斥著令人背部起雞皮疙瘩的邪惡魔幻。


作者的想像力像沒來由的波動,出人意表,無關美醜,卻深深吸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