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R652.越讀者


R652.
越讀者。郝明義。網路與書。2007。255頁。08/01/01-08/01/05。

應該是要坐在書桌前,看到引用有意思的地方,就該記錄下來,然後到了這個時候可以翻到那個第幾頁,再好好想想……。可是,開始看這書的時候距離還書的日期已經有點近了,再加上還有好多可以分心的其他引誘。所以接下來的心得,在某些方面來說,可以是相當粗糙的心得。


第一部份,談的是學校造成的閱讀經驗,把人天生的好胃口都給破壞了。


第二部份,分析閱讀應該有不同的種類,作者將其分為四大類,分別是主食閱讀生存需求的閱讀;美食閱讀思想需求的閱讀;蔬果閱讀工具需求的閱讀;甜食閱讀休閒需求的閱讀。


第三部份,網路上的閱讀。討論到網路上四通八達神速方便的特性;網路書和實體書之間的消長;網路閱讀需要的外語能力等等。


第四部份,越界的基礎。談到小說、詩、哲學、歷史、漫畫等不同閱讀的特性和必要性。


第五部份,閱讀的工具。像是如何化零為整找時間閱讀;閱讀的配備;書店;圖書館。


第六部份,閱讀的方法。是要不求甚解,觀其大略,還是要熟讀精通?要不要做筆記,如何做筆記?如何以主題來做延伸閱讀?如何分辨經典和fashion書籍的差別?何時要博覽,何時要少讀一點書?


第七部份,畫出有七到階梯的閱讀地圖,如何找尋不同主題,一步一步往知識的金字塔頂端走去。


書中用了好多人的話來加強作者想要表達的主旨,看得我真的冷汗直流。檢視自己的閱讀,只能說,我一直在慣壞自己,一勁兒努力吃著「甜食」而已。將進九成以上的閱讀,都只是因為我想看(像看著玻璃櫃裡的美麗蛋糕),根本沒有想到這是要拿來滋長知識的。


不過其中幾個例子讓我很感興趣,像說到達爾文的閱讀,說他晚年因為健康不佳,每天只集中四小時做研究,其他生活的最大調劑,就是看浪漫的愛情故事。他甚至主張:政府應該立法禁止,愛情的結局不得搞成悲劇。(p.70


另外提到外語在網路使用上的必要,提到一個毛遂自薦的介紹信,談到的是編輯《牛津字典》的James A.H. Murray。那本書叫《瘋子‧教授‧大字典》,似乎很值得一看。


最後要說的是,作者說到有次他在往香港的飛機上,被一個氣質姣好出眾美麗的女子吸引,這女子從飛機起飛到降落不但一直專心看著書,還不時提筆寫筆記。在短短航程時間中,他有種種精采的異想,但後來發現女子所看的居然是一本當時當紅的教導人如何成功的書,那些色彩斑斕的傳奇就全部變成黑白了。


可惜作者當時不時遇到我﹝又即使遇到我也不會因為我的外表讓他想要一窺究竟﹞,不然從我身上他是絕對不會幻滅的──向來在飛機上,我只會看作者所稱許的小說、小說、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