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W-music01.最初的民歌手--周華健

2001/12/04。

大二的時候,跟著香港僑生的學長,一起去看港澳同學會所辦的歌唱比賽。

粵語我是一句都聽不懂,只是在人群中瞎起鬨。中場休息時,看到評審席有人走上台去,我還跟同伴閒扯,沒怎麼注意。突然燈光全暗,只用一具聚光燈,白亮亮照 著單獨坐在高腳椅、拿著吉他的人,他似乎一點也不覺得點孤伶伶,一勁兒一直呵呵笑,笑到眼睛都不見了,眼尾一堆蜘蛛絲,然後嘩啦啦說起話來,大概是講了堆 笑話,台上台下笑成一團,說到盡興,還手舞足蹈起來。突然,他清清喉嚨,按了幾下和絃,就唱了起來。

我獃住了。

從來不知道現場可以唱的像收音機裡聽到的聲音一樣,而且,還更有勁道。不記得他唱了什麼,好像唱了幾條粵語歌,接下去又唱了的英文歌,我倒是記得很清楚,是「Annie Song」。他唱到高音的部分,會把長長的下巴往上揚,脖子下,出現了幾條跳躍的青筋,那表情,看來有點像是咧著嘴賣力地笑。可是那聲音,清亮活潑,來回竄動,滑行在solo燈的光束裡,在黑暗中耀眼無比的閃動。

好聽的讓我渾身起了雞皮疙瘩。安可聲不絕於耳。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周華健,那時候,他還不是個出唱片的歌手。

不過沒多久,居然在唱片行看到他和後來也出了唱片的林良樂,還有另一個男生合出的一捲卡帶。裡面他也唱了Annie Song。我還記得揣著新買的卡帶走出唱片行時,興高采烈地說著這歌有多好聽多好聽,同伴只是很不經意地拿過卡帶,看了一下封面,說,周華健?誰啊?

像發熱病一樣,一直想要再聽到他的歌聲。後來知道他在台大對面的木船有演唱,查明了節目表,確定有個晚上是他的班,呼朋引伴就去捧場。在零用錢不是很富裕 的狀態下,這樣的行為可以算是一種壯舉。我們在昏暗的餐廳裡,小心地點了合乎預算的餐點,有點食不知味的胡亂吃下肚,等著時間到來。因為太專心的想著等一 下要點的歌,好一陣子,沒注意到有人已經站到演唱的地方。餐廳雖然暗,但是,我們都發現那人不是周華健,正納悶著,這位後來也出唱片的楊峻榮說,他是來代 班的。

實在無法形容當時到底有多失望,代班的楊峻榮聲音應該也算不壞,但是那晚的印象實在太差了,所以後來他唱的歌,我一條都不喜歡。

和周華健能牽連的事不是到此為止,後來有次和台大的學生去故宮參觀四庫全書的真本,其中一位歷史系的女生,是周華健的妹妹。我一直小心翼翼地看的她,就這 樣一直憋著憋著,一直到我們活動結束,都沒有跟她多說一句有關她哥哥的話。全天的心得就是,她跟她哥哥,長的還真有點像呢!

後來隨身聽每天都放著那捲不全是他唱著的卡帶,連走到校園外的街上,也是這樣掛著耳機走。結果,有天中午,正要去校外吃自助餐時,看到迎面來的一個男生, 半側著身低頭貼近旁邊的女子笑盈盈地走過來,晃了一眼,哇!是周華健耶!我差點脫口而出,轉身看他們並肩而行,光是背影,也可以看出兩人喜不自勝的甜蜜。

那時候我並不知道,那位身材嬌小的西洋女子,後來成為他的妻子。又過了不到一年左右,周華健的名字開始在媒體上出現,然後,他一炮而紅,變成了名歌星。隔 著電視廣播,聲音還是那麼好聽,然而,最原始的感動卻慢慢淡了。想要告訴別人,當初我是多麼的慧眼識英雄─早在他還不怎麼樣的時候,就已經看出他將來的風 靡─但是作為最佳佐證的那捲卡帶卻不知道借給了誰,竟然再也找不到了。

後來後來,就沒再買他的唱片了。

很想念那捲不知道現在是在誰家的卡帶;想念只抱著吉他便迷倒眾生的周華健;想念那位畢業就不知所終的香港學長;想念那個在黑暗中光聽到歌聲便渾身打顫的自己;想念那樣純情的雙十年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