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R1006. 漢娜的遺言. 13 Reasons Why













R1006. 漢娜的遺言. 13 Reasons Why。傑伊艾夏(Jay Asher/陳宗琮。春天出版。2011303頁。11/11/06-11/11/06


我,克萊‧詹森,在放學的時候收到一個鞋盒,裡面有七捲錄音帶,是幾天前自殺的同學,漢娜‧貝克寄來的。



七捲錄音帶,總共有十三面錄音,共有十三個人,十三個故事。已經自殺身亡的漢娜告訴這十三個人,她的死,跟他們十三個人有關。要他們按照上面的編號,全部聽完後,寄給下一個。



「我」是第九個。他不是漢娜去死的原因,克萊是漢娜真心想愛的對象。他們的真情交流只有一個晚上,雖然在相同的地方打工,雖然一起上好幾堂課,但也真心喜歡漢娜的克萊,並沒有讀懂漢娜求救的訊號,又囿於學校的傳言,他並沒有辦法完全分辨自己的判斷和大家的流言之間的差別,什麼也沒有做的等到為時已晚。



漢娜是個敏感孤獨的漂亮女孩,身為轉學生,在尋找友情的路途上屢遭背叛,當校園裡開始流傳對他中傷的「玩笑」時,她並不知道要如何去反抗或處理,只能自以為聰明地順勢而下。當傳言越來越惡劣後,漢娜跟生活周遭所有的人都沒有了牽繫,於是她決定自殺。但在自殺之前,她列出影響她這個決定的十三個人,並複製了第二套,交給她信任的一個同學,要他在當有人拒絕執行「聽→寄」後,就公開裡面不堪的內容。



這是個集體霸凌,或者說是輪流霸凌的故事。作者在拿捏青少年心理,的確有其細膩之處,但也不是沒有漏洞。像漢娜的周遭,都只有邪惡,或者被包裝過的邪惡,唯一完整的美好,就只有「我」,名叫克萊的男孩。她對抗邪惡的方式,不是站在反方向,反而是表面認同,在心底噁心。最後,在大家面前成了大家所說的那個蕩婦漢娜,然後死去。



也許,我在那樣的年紀或那樣的環境,也會有同樣的反應,但是因為錄音帶裡的漢娜那麼理性和勇敢,跟故事中進行的角色,有點兒兜不起來的感覺。



萊克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聽完所有的錄音帶,我也只花了一個下午和晚上的時間看完這個故事。這絕對不是個溫馨的床邊故事,即使故事最後,克萊又發現另個孤獨的靈魂,這次他毅然決然要伸手拉她一把,但整個故事的基調並沒有因此而輕快起來。充其量,不過是冬日極凍的冰原上,出現了遮眼的陽光─只有亮度,沒有暖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