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R787. 盡頭的回憶. Deddoendo No Omoide










R787. 盡頭的回憶. Deddoendo No Omoide。吉本芭娜娜 (Banana YOSHIMOTO)。時報。2007237頁。09/08/25-09/08/25



短篇小說。作者說是在懷孕時候寫的,有了超出一貫寫鬼魂風格的故事。



「幽靈的家」。瑞士捲蛋糕店的兒子和「我」,洋食屋的女兒之間的戀愛故事。兩個名店的繼承人,在一個有老夫婦鬼魂存在的老房子裡,從談的來的朋友,跨進了肌膚相親但卻沒有承諾的情侶關係。多年後,兩人在重逢,感覺依舊存在,結婚啦!



「媽──媽!」。在員工餐廳哩,吃了被離職員工下毒的中飯的「我」,心靈的創傷遠比自己想像還要大。喚起了兒時被母親虐待的記憶─千金小姐的母親因父親去世而無力獨立生活,以毆打幼女來排遣心中的恐懼。「我」從壓抑中,慢慢學會面對自己的悲痛,才能真正原諒母親,並且對組成家庭,有了信心。



「一點也不溫暖」。小說家回憶小時候一個小男孩的故事。知名和果子店小老婆生的少爺,溫柔善解人意,和「我」兩小無猜,但最後卻死於非命。



「朋朋的幸福」。寫個叫做「朋朋」女孩子的故事。朋朋的爸爸為有手段的女秘書拋棄家庭;朋朋被小學並不怎麼特別喜歡的男同學,約會強暴;朋朋喜歡個外表不怎突出又有個女朋有的隔壁棟上班族……。後來暗戀有了轉機,未來還不可知。所以對於生命,其實無需特別熱情或感到孤單。



「盡頭的回憶」。「我」的未婚夫移情別戀,「我」於是到舅舅租給人家的房子二樓,借住療傷。房子樓下是個小酒館,年輕的老闆小時候曾經被父親虐待關在家裡過,但人格光亮毫無陰影。「我」因為年輕老闆的關懷,漸漸復原。



故事就是這樣一路看下來。發覺作者還是比較擅長寫第一人稱,「我」,的小說,而且這個「我」,還是女性比較有說服力。



好像過了吉本芭娜娜的迷幻時代了,她的文字再也沒辦法帶領我走進那個炫目的世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