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R689. 最後的將軍—德川慶喜


R689.
最後的將軍—德川慶喜﹝Saigo No Shogun—Tokugawa Yoshinobu﹞。司馬遼太郎(SHIBA Ryotaro)/江靜芳。遠流。2007。271頁。08/03/02-08/03/03。

那年很碰巧地在東京住了半個多月,很碰巧有一整天閑晃──從東京大學的「赤門」走過上野公園,再往湯島神社方向,最後到了谷中區的墳墓堆逛,尋找最後將軍「德川慶喜」的墳墓。像個小庭院被鐵柵欄圍起來的墳塚,除了一個壯觀的大墳塚,還有小規模的他的妻妾左右各一個。


在夏日午後三點多開始有點染黃的陽光下,和對日本老夫婦一起攀著鐵欄杆眺望。日本阿公和善地對我說了串話,我用學了五年卻仍結結巴巴的日文斷續回話。等他弄清楚我不是懷古的日本人後,高興的轉身介紹我給一直跟在旁邊靜默的阿嬤。


跟台灣的老人家實在很不一樣啊!居然逛街逛到墓地來了。


就是有這樣的一段輾轉的巧遇,書架上的這本書,當然就蠻吸引我的。再加上拿起來翻閱時恰好看到這兩段──


「齊昭(慶喜父親)平常常講:『武士的睡姿十分重要!』他出其不意地到慶喜的寢室確定他的睡相,發現慶喜的睡相及難看。齊昭吩咐左右:『這樣軟癱的睡相,絕不能成為好武士的材料,在七郎磨枕頭的兩邊豎立剃刀的刀刃。』從這夜開始,兩根剃刀就像角一樣立在慶喜的睡枕旁,於是只要睡覺時翻身,剃刀就會割傷頭或臉部。」(p.22


「…『武士睡覺時,務必右下左上地側睡。』這是因為平常都慣使右手,常入睡後遭敵侵襲,右下側睡時能保護右手,進而起身爭鬥。」(p.22


這麼有意思的小故事,湊起來的人生一定更可觀囉!


作者司馬遼太郎試圖描繪德川幕府最後一任將軍的故事,複雜的人世關係和詭譎的大時代,讓這位可以自己一人對著眾多諸侯滔滔講述數小時理念的將軍,最後選擇向後退了一小步,「大政奉還」,以贏得歷史上名聲的一大步。


也許個性專著,對什麼都感興趣的德川慶喜,沒能繼續擔任幕府將軍的任務,對他個人而言,其實也並不算是一件壞事的。
看完這是本書給我是這麼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