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4日

R1963. 在熙,燒酒,我,還有冰箱裡的藍莓和菸. 대도시의 사랑법. Love in the Big City

 







R1963. 在熙,燒酒,我,還有冰箱裡的藍莓和菸. 대도시의 사랑법. Love in the Big City。朴相映. 박상영/盧鴻金。浪潮文化。2023272頁。2024/09/15-2024/09/17
 
即便在現實的生活中身邊有好幾位十分親近的同志朋友,但同志文學卻是我極少涉獵的範疇。要不是著名同志作家在臉書上的推介,加上書名這麼古靈精怪,黑可能就會錯過了。
 
四個中篇小說的集子,全都是以「我」第一人稱敘事。「我」在第一個故事是個畢業幾年後成為作家的大學生,接著隨著每個故事,年紀慢慢增加,到了第四篇,差不多已是30多歲的年紀。查看作者的生平履歷,半自傳的色彩極其濃厚—大學生→一般上班族→天天上班想辭職,天天寫作→得獎後成為全職作家。
 
《在熙》。出道作家參加「閨密」婚禮,在眾人誤以為的「前男友」身分中,回憶當年無法出櫃的男大學生和知道內情、放蕩不羈的女同學之間堅固的友情。
 
《一片石斑,宇宙的味道》。平凡上班族在照顧性情古怪、罹癌寡母的壓力,與前學運分子、哲學書編輯的迷戀,在戀人總是沉溺過往的學運人生、談論哲學宇宙大道理,卻無法坦然面對身為同志而告終。
 
《大都市的愛情》。患有愛滋病的「我」認識從濟州島到首爾來的純真小男友。小男友在知道真相後仍堅持交往,同居,如一般戀人般爭吵、和好,到處旅遊。直到小男友為將來爭取外派中國而「我」因體檢無法合格而黯然分手。
 
《遲來的雨季假期》。前一篇的「我」和約會網站上的男子一起到馬來西亞,住進曾和前篇小男友住過的豪華飯店。一邊交往著不知確切底細、沒有未來的外籍男子,一邊緬懷已分手的小男友。
 
我最喜歡第一個故事,「閨密在熙」的主題下,其實是男子紀念和女性好友共揣秘密的青春時光。作者寫情,精細卻不煩膩。同志愛在社會道德規範之下,宛若婚外情,隱隱然的窒息感點燃更多奔放的情感。欣喜和困頓交相出現,相伴互絆走向無法善終的結局。
 
身邊已出櫃、沒出櫃、不用出櫃但大家都知道是同志的親友們,希望總有一天周遭的人啊,可以真正明白做到——兩人互相愛不愛,應該就是兩人自己愛不愛的事情。無關性別。無關他人。
 
也就是說,如果管不著她和他之間愛不愛,那麼他和他、她與她到底有沒有愛來愛去,是關你什麼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