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

R1568. 未來. MIRAI














R1568. 未來. MIRAI。湊佳苗. MINATO Kanae/王蘊潔。皇冠。2019397頁。2020/02/09- 2020/02/13

四個「我」分別講述自己的故事,像四條不同顏色線段這裡那裏、一個兩個分別打上結。不同的「我」說故事時,總是會留下看不清楚顏色的絲結,就得靠其他的「我」說故事時,輕巧地慢慢解開,讓四條線段回到平滑順當的模樣。

第一個「我」,10歲的章子。在父親得病過世後照顧有精神疾病的母親時,收到20年後的自己寫來的信。也喜歡寫東西的章子決定記錄生活作為回信,希望熬過在校被同學霸凌,在家被母親新男友家暴的日子。

第二個「我」,章子的同學,亞里沙。在學校幫章子抵擋霸凌,兩人因而成了朋友。在母親病逝後,傷心的亞理沙和弟弟相依為命,但並沒有察覺弟弟的痛苦是因為被父親「獻」給富人玩樂所造成。直到有苦難言弟弟自殺後得知真相,亞理沙下定決心要殺父為弟報仇。

第三個「我」,篠宮老師。由外婆含辛茹苦扶養長大,在外婆過世後,不負責任的母親回來奪產。在日後努力實踐對外婆的諾言當上老師,卻被學生家長發現之前在金錢的誘因下拍攝的色情伴唱帶。在即將丟掉工作前因不放心章子和亞理沙兩名學生,希望藉由20年後的「自己來信」來鼓勵她們,能勇敢面對現在的困境好迎向希望的「未來」。

第四個「我」,章子的父親。高中時和議員之子不打不相識而成為朋友,慢慢捲入朋友家外表光鮮內裡腐臭的世界—父親性侵女兒,哥哥把妹妹當收費玩樂器,女孩陷入精神異常的狀態。為了結束這種變態的悲劇,哥哥希望在他和父親都因安眠藥昏睡時,唯一的朋友能幫他放火燒屋並帶走受害者的妹妹。

五個破碎家庭;兩女一男的孩子被性侵;同學霸凌;拒學;無從逃脫於是或自殺、或火燒屋、或下毒殺人;精神疾病;家暴……。這真是個無法歡樂起的故事,所有登場的人都在即將滅頂前逆來順受的掙扎。

20年後自己的來信」到底有什麼意義?當章子和亞理沙對向她們施暴的人(章子媽媽的男友,亞理沙的爸爸)下毒後,坐上夜車前往「夢幻樂園」,在清晨陽光下排在長長的入園行列時,她們終於發現,即使進入夢幻樂園,快快樂樂玩上一兩天,但殘忍的現實仍在樂園外等著她們。於是終於明白,即使想不通為何會有「20年後自己的來信」,但因為收到這樣的一封信,使她們願意相信她們也會有「未來」,會有個和現在完全不一樣的「未來」。所以為了未來,為了那個等在遠方,很久以後才會到的未來,現在應該是大聲求救的時候了。

20年後自己的來信」給了更多堅持和奮戰的勇氣。

很灰黑的故事,雖然最後給了如朝陽般的清新亮光,但闔上書後,心情還是蓋著黑布。

以為到了谷底終究會反彈的想法,是不是太天真了點?想到《辛德勒名單》中一幕,當富裕的猶太人拿著簡單的行李被驅趕到ghetto(隔離區)和好幾個家庭一起擠在窄窄的房子裡時,穿著貴重毛皮大衣的妻子對著丈夫喃喃地說,還會更糟糕。焦躁憤怒的丈夫大聲斥責:怎麼糟糕?怎麼會更糟糕?都已經這樣慘了,你告訴我,還會慘到什麼樣?

事實證明,之後還有更多難以想像的慘狀(集中營,大屠殺)在未來等著。

以為到了谷底會反彈,萬一其實還在沒有底的洞裡不停地下墜呢?

但,但,但,撐過了集中營大屠殺,只要活下來,只要「倖存」,真的就可以脫離以為會無止盡的下墜。

未來會搶在生命到達終點以前,出現個讓雙腳扎實站穩的小角落,可以讓你屈膝,蹲下,然後用力……

反彈………………

未來可以不一樣的。

未來可以很不一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