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M311. 我的嗝嗝老師. Hichki














M311. 我的嗝嗝老師. HichkiIndia20182020/02/07
 
跟所有「春風化雨」的電影一樣——滿懷熱忱的老師,遇上被學校放棄、冥頑不靈、激進惡劣的學生,經過一番激烈「角力」後,教學不落俗套的老師把孩子們都導入常軌並發揮潛能,最後都成為正規體制下的優秀生。

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除了具備熱血教師誨人不倦的元素外,更重要的是設定老師是個妥瑞氏症的患者。透過主角屢敗屢戰、不屈不撓地面試求職過程,讓觀眾對妥瑞氏症有了最基本的認識。之後貧民窟後段班小孩的頑劣漸漸脫離妥瑞氏症的範疇,探討的是貧富差距下一群喪失自信、沒有未來的心靈,如何走回被溫暖人性擁抱的這一邊。

身為幾十年的教育從事者,真的無法認同因考試成績優秀便在胸前掛上PERFECT徽章,更不用說這徽章可以預言成功的未來。就像劇中最後才被「收服」的男孩問,他(另一個以賭博組頭為生的男孩)的數學很好,但我呢,我有什麼長處?

我誕生在這世上的意義是什麼?

會問這個問題並願意一直尋找卻不灰心的人,才有資格掛上PERFECT勳章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