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R1506. 我是許涼涼














R1506. 我是許涼涼。李維菁。印刻文學。2010312頁。19/01/26-19/01/29


不知道這位作家的,直到在新聞上看到報導、在老朋友的臉書上讀到她和作家的一點小淵源。跟風預約了書,拿到手才知,啊!竟是熱門書籍,只有兩個星期的時間給你看。

故事既像虛構小說,也逼真像是親身經歷的私小說。對話不多,通篇幾乎是獨白的感受,「被分手」的主題不變,環繞迴旋卻不會讀到煩厭。這就是作家創作和無病呻吟少女日記的差別吧!

「我是許涼涼」,講得是12歲年齡差距的姊弟戀最終被小男友「放生」的心情,故事中女主角其實沒名姓,標題是許涼涼、陳暖暖或張溫溫都沒啥關係的。「普通生活」則是相差20歲的男女/父女戀,也是相好得不得了了一陣子,然後男人就說「掰」啦!

曾經讀過一篇外國的科學報導,說失戀的心痛和被火灼傷的痛度是一樣的,說別再聽到失戀的人說心痛不已的時候嗤之以鼻,科學證明失戀傷心真的是可以痛死人。

作家厲害,同樣是寫失戀,卻可因對象/年齡不同而寫出層次互異的傷心痛楚。男友的年紀老少差異,跟心碎難受程度毫無關聯。愛在斜坡上失速下滑,震盪顛簸、失魂落魄,煞不了、停不住、沒盡頭。

我最喜歡的是散文「永遠的少女」──

「人近中年,胸中的少女始終不肯走。」(P. 216)
「連五十歲的少女都仍相信,總有一天,自己一定會被埋伏在街角的命運襲擊,到時候一切都會有所不同。在與命運相間的那一刻之前,她所能做的僅僅是,將胸中的少女收好,別讓人發現,別讓人傷害她。」(P. 221)
「少女讓你在人生中躊躇不前,少女讓你一再跌跤,少女不肯讓你變老,幾次你都下定決心殺了少女,自此當一個大人了。但是,就在你準備好要變老的關口,少女哭喊淒厲如同女鬼,一再跳出來阻止你的人生進程。」(P. 222)

當作者只是例行回診卻突然休克死亡前,她的少女來得及跟她告別嗎?

清晨將醒未醒時,我的少女在耳邊喃喃說道:那個誰誰誰都這樣、那樣了啊!看看你啊!怎麼還是一樣?

覺得自己像是在踩不到底的水上拼命划動雙腿,把脖子拉得老高只為把臉揚出水平面。

吸氣、吐氣。活著。吸氣、吐氣。活著。

書三天就看完,但心情壞了幾星期不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