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R1413. 我讓你走. I Let You Go













R1413. 我讓你走. I Let You GoClare Mackintosh /朱浩一。愛米粒。2016429頁。17/05/13-17/05/14
 
故事的主軸似乎是一件駕車逃逸的事故,一位五歲小男孩在家附近被撞死後,警方雖然積極辦案,但苦於毫無目擊者、監視器…等可靠資訊來源,即使積極緝凶,但全案還是陷入膠著狀態。

敘事角度先是從全觀的探長方面說起,中年探長在工作和家庭生活間屢遭難題,不時在人心衝突中抉擇、擺盪。接著穿插名叫珍娜的女子以「我」的角度敘事,她隨機在威爾斯偏僻的海邊小鎮住下,過著明顯躲避過去和隱居的生活。

兩條看似平行但「明明在哪個地方有交會卻還沒看出作者意圖」的閱讀繼續著,珍娜是那個失去音訊的小孩母親?還是那個肇事逃逸還把車子都丟掉的司機?正開始覺得不太耐煩時,劇情急轉,鍥而不捨的警方團隊找到了珍娜,逮捕歸案,故事似乎就要在大快人心但看著看著卻覺平凡無奇時,突然又出現另個男子以「我」的口吻登場。很快的,這個家暴男子的定位馬上明朗化,他就是使得珍娜跑走躲起來的禍首,而且逞兇的惡行還是繼續進行,眼看著珍娜無處可逃,生命安全毫無保障……逃避不能解決問題,自救還是唯一的生存之道。經過一場驚天動地的生死搏鬥後,故事圓滿落幕。

稱得上「有意思」的驚悚小說的要件之一,便是到底作者能「多」出乎我意料之外。高明騙局要能符合邏輯論述,時不時可以在心底激起「啊!我怎麼沒想到」的讚嘆,如此才能達到所謂「有意思」的層次。這種有點兒變態的樂趣,在這本書的中段後緊鑼密鼓地出現,終於達到「愚弄」與「被愚弄」勢均力敵的角力……

對了,故事中的布線,除了肇事逃逸外,另外的主軸就是「家暴」。暴力傷害的場面都是大同小異的令人髮指,但在現實和小說中的旁觀者心中,同樣都會出現的問題是──為什麼妳(被傷害的人)不離開他?是因為試過沒成功,導致的下場更慘;還是你還心存依戀,認為深愛的對方終究會改變?

雖然看過很多文章、小說,但這種心境似乎只能用包容的心情去理解,心底像是還有個小指頭輕輕地搔撓著的念頭:對啦!我知道妳應該是怕到不敢離開,不過,離開只需要再勇敢一點。看,打開門,邁出步,一切就會不一樣啊!

也許只有身歷其境,才能夠真正體會。然而,這種「體會」要付出的代價太大,不不不,絕對敬謝不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