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R1297. 生死謎藏













R1297. 生死謎藏。黃勝堅口述/二泉印月整理。大塊。2010241頁。15/11/07-15/11/11
 
最初是從雜誌專訪知道時任台大醫院金山分院的黃院長,文中介紹他在金山地區推動的安寧照護/居家照護。今年十月,聽了現任台北聯合醫院總院長黃醫師的演講,這次看著好多記錄影片,看著醫護人員如何到家中服務,不但照料病患,還有病患的家屬。隨著影片看著一個個生命流逝,淚流滿面的我發現忘了帶手帕,只好掏出早晨順手拿來擦腳踏車座墊的抹布,粗粗硬硬地往臉上抹去。不用不行啊!一直哭一直哭,鼻涕眼淚流不停……

最早死亡記憶是阿祖過世。大概還是四、五歲的時候,突然間家門前的小巷子莫名其妙堵了起來,大帳篷下有塊大布幕,布幔後面有著大人叫我不要隨便跑進去看的大木頭箱子。

那是什麼?還是調皮找了縫隙鑽了過去,指著棺材問。

阿祖躺在裡面。

真不明白。那個之前還因為抱著我被我扯鬍子的人,怎麼就躺在一個看起來頂不舒服的硬殼子裡?

大人忙到懶得回答連話都說不清楚的我,但那個熱風吹起布幔就看到架高放在「椅條仔」上面的棺材的夏日,是啞啞學語的我,心底最早烙下來的死亡印記。

小學低年級的時候,大我四五歲的表哥夭折,只記得舅媽哭得很傷心。高中一年級的時候,外公過世;大學的時候,外婆過世;之後祖父祖母過世。可能是因為從小不是那麼親近,傷心難過也就只在喪禮穿著孝服的那段時間。

真正見識到死亡的面貌,是親見前晚還揮手要我開車小心回家的父親,再見面的第二天清晨,卻已是躺在床上沒了任何反應的屍體了。「失去」的痛楚,總是變換各種面貌出現,一年兩年三年,慢慢以為傷心已經變成懷念,不料,卻在幾年後一個大白天的午覺又夢到父親,最後還是嚎啕大哭抽咽地醒來。我才知道,在父親臨終時沒能隨侍身邊,那遺憾,這麼多年來始終沒有離開過。


書中介紹了36個黃醫師經手的死亡故事,因為死亡是那樣的身不由己,在有生之年要好好的活,也要預先想好,可以怎樣好好的死。簽署「不施行心肺復書術—Do Not Resuscitate—同意書」,應該是必要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