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R1272. 睡在豌豆上. 豆の上で眠ゐ. MAME NO UEDE NEMURU













R1272. 睡在豌豆上. の上で眠ゐ. MAME NO UEDE NEMURU。湊佳苗 (Kanae MINATO) / 王蘊潔。春天。2014287頁。15/04/24-15/04/26
 
上回看了一本同樣作者寫的有關「母性」的故事,這次討論的主題是「姊妹」。

故事一開始是在東京念大學的我,結衣子,因為在故鄉的母親生病住院所以請假回鄉。結果到了故鄉公車站附近的餐廳,遠遠看到姊姊,萬佑子,和姊姊的朋友,但追到公車站牌後,就因為貧血昏倒,再醒來時,人已經在醫院,而姊姊和她朋友並沒有留下來陪她。

接著就在一邊回到空無一人的老家中,一邊回憶小時候姊姊曾經失蹤的事情─姊妹倆到神社附近的小山丘,用紙箱築個小紙屋,常常會不舒服的姊姊覺得又覺得身體不對勁,和妹妹道別就自行回家,但萬佑子那天並沒有回到家,而是從此不知去向了兩年。

兩年後,萬佑子離奇地,對失蹤的那兩年,都以記憶喪失回答。相較父母親高興萬佑子的失而復得,外公外婆則比較理智,除了用私密對話試探外,甚至要求驗DNA的測試。回家了的萬佑子都通過了考驗,卻只有妹妹,我,老像小時後姊姊念給我聽的豌豆公主一般,清清楚楚地感覺到七層羽毛被下的那粒豌豆。

最後謎底揭曉,失蹤兩年的而回來的姊姊,真的是親生姊姊,但卻不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姊姊─原來在萬佑子出生的醫院工作的護士,弘惠。為了安慰孩子沒出生,孩子的爸爸就已經車禍喪生,眼看著有著先天性心臟病的姊姊就要變成單親媽媽,弘惠決定偷偷將體弱多病的親外甥女和同醫院的另名產婦的女嬰交換。八年之後,得知真相的姊姊在路上帶回自己的親生女兒,連同「真正的」萬佑子一起共同生活了兩年。

故事中有兩對姊妹,一是萬佑子和結衣子,真正有血緣關係的姊妹,卻因為沒共同記憶而生疏;另對是護理師弘惠和嬰兒被調包的姊姊。所以,姊妹情誼的根源是共同相處的記憶,還是血濃於水的基因?

最後結局並沒有給明確的答案,結衣子依舊困惑在血緣姊姊是冒牌貨的感受中。但我覺得比較難理解的是,失蹤時八歲的萬佑子,怎麼會在原本家中備受寵愛,在毫無被脅迫的狀況下,情願跟不認識的女人和女孩(真正的萬佑子)一起共同生活,而且長達兩年?書上給的理由並不讓我覺得充分。


我想,所有的關係都像是存撲滿,相處的過程就是存款,疏離之後就是一直在提款,這跟撲滿是同樣都是小豬,或全都是竹筒沒有關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