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

R1789. 我有破壞自己的權利. 나는 나를 파괴할 권리가 있다. I Have the Right to Destroy Myself








R1789. 我有破壞自己的權利. 나는 나를 파괴할 권리가 있다. I Have the Right to Destroy Myself。金英夏. 김영하. Kim Young-Ha/薛舟、徐麗紅。漫遊者文化。2018238頁。2022/04/09-2022/04/11
 
五個章節的故事中,「協助自殺者」分別以「我」的口吻主述第一、三、五章,他的兩名「顧客」,朱迪絲和美美則是第二和第四章被其他男人敘述的主角。
 
故事中出現以謀殺為主題的歷史名畫,如一開始大衛‧路易的《馬拉之死》、克林姆的《朱迪絲》和最後德拉克瓦的《薩達那帕勒斯之死》,描繪死亡正來臨或降臨後的模樣。圍繞自殺主題的破表車速、隨意性愛、恣意而為的男男女女,如果不能如此任意衝撞道德的規範,就無法體會「活著」的真諦。
 
然而故事中的年輕女性角色即使自在隨興了大半時光,最後還是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小說反映了韓國年輕人著名的自殺心態嗎?想死的原因是因為不知道為何而活,出生由不得我,那至少死亡可以隨我了?
 
書的後半有長長的兩篇解說,評論這位日後享譽國際的韓國作家當年一鳴驚人的處女作。對個無意探究「寓意」、只喜愛「情節」的無文學天分讀者而言,終於把故事「看完」,可能是最大的心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