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R1767. 有些人活該被殺. Eight Perfect Murders


 






R1767. 有些人活該被殺. Eight Perfect MurdersPeter Swanson/甘鎮隴。尖端。2020327頁。2022/01/17-2022/01/20
 
推理小說店老闆,「我」,馬爾康‧克蕭多年前一時性起,在部落格寫了篇《八起完美謀殺案》的文章,條列出八本「完美謀殺案」的書單及其為何勝出的理由。幾年後,聯邦調查局幹員走進書店,說明正在調查的懸案中,竟與書單上列出的殺人手法極為類似。極度困惑又備感威脅的「我」,基於好奇心與不可告人的一件往事,決定親自研究據說已經執行了書單上一半的案件。
 
隨著情節進展,原來「我」曾經在一個暗黑網站上,和個不知名的網友共同執行「交換殺人」的計畫。此舉宛若開啟了《八起完美謀殺案》書單上第一本書的謀殺模式,直到為了追查書單和謀殺案的關聯,再度登入那個網站,發現對方竟然留言道,依照書單完成所有謀殺,很快就會現身。
 
為了掩蓋之前的罪行並阻止神秘怪客繼續謀殺,「我」得自力救濟,要比FBI幹員的動作快一步才行。嫌疑的矛頭掃向「我」周邊的熟人,在數次懷疑/澄清的過程之後,真凶終於登場,果然是書店常客。這位前警察辦案時和「我」在網路上合作殺人,在退休後為接近「我」而栽進閱讀推理小說裡的謀殺世界,越陷越深的狂熱導致無法停止的殺人行徑。「我」阻止了最後的謀殺,全身而退,並未能因為逼死妻子而獲罪。
 
自認看了不少推理/驚悚/偵探/警探小說,但故事裡提及更多不熟悉或根本不記得的經典。好在情節陳述中還是會大綱提要,並不會造成理解故事的障礙。
 
這本書最有意思的地方應該是主角「我」的設定—一開始看似被害者的角色,漸漸是「運用非常手段報復法律無法懲罰的惡人」,到了最後才知道,他其實也是殺妻的加害者。
 
最後,與原著書名與基本精神相去甚遠的中文書名的想法,不知從何而來?思量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