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R1621. 請照顧我媽媽. 엄마를 부탁해. Please Look After Mom


 







R1621.
請照顧我媽媽. 엄마를 부탁해. Please Look After Mom。申京淑/薛舟+徐麗紅。圓神。2019378頁。20/09/13-20/09/16


不識字的母親跟著父親一起到首爾來找兒女一起過生日,因為沒跟上一向快步走路的父親,在熱鬧無比的首爾地鐵站走失了。

 

全書分成五章,在母親失蹤一個星期後,家人開始製作重賞的尋人啟事,並在得到消息後飛奔前去,依稀彷彿的線索總讓滿懷希望落空。

 

前四章敘事者的角度分別從當名作家的大女兒、大兒子、丈夫、和母親靈魂來書寫有關媽媽的故事。最後一章,在媽媽失蹤九個月後,作家女兒和男友到梵諦岡,買了媽媽曾要的玫瑰木念珠,並在看著米開朗基羅的「聖殤」的聖母時,終於流著淚願意承認媽媽應該已不在這世界上了,只祈求聖母「請照顧我媽媽」。

 

除了母親靈魂自述那段道出一個異性朋友的秘密外,其他人在想念母親時,都是媽媽無私奉獻和責備自己的深深懊悔。如果人生是一大疊的稿紙,對某些人來說,悔恨只是寫過稿紙上的一個頓號,然而對有些人來說,行文中斷,接著只剩沒完沒了的長長的破折號。

 

這小說中有幾處讓我覺得卡卡的,或者說,可以在更深入的部分——

 

首先,走失媽媽總共生了兩男兩女,但故事中第二個兒子跑龍套的只有在第一頁出現,唯一個貢獻是媽媽走失的責任,也該算在他頭上,因為本該由他去接父母,結果因為巴拉巴拉巴拉,所以讓父母自己坐地鐵到他家,然後,就出事了。

 

另外,是走失媽媽和小叔的關係。小叔是個想要繼續念書的少年,雖然嫂嫂極力贊成,但兄姊以家貧為由,最後讓小叔自殺身亡。總覺得這兩人的關係還可以更深入著墨。

 

還有,媽媽的靈魂談及一位異性朋友,先是在路上拐了她的麵粉,後來媽媽救了他一出生就死了母親的孩子,然後,只要媽媽受了委屈,就會跑去找他。嗯嗯!然後呢?

 

或許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很多開了頭卻沒有結尾的故事,會和很多人交會,只有自己記得那些轉身的身影,最後漸漸的淡出,融化成無痕歲月。

 

就像推薦的每個作家說的,這本書讀著讀著,都會泛著淚光想著和自己母親的關係。坐在燈光明亮的公共場所,吸著鼻子讀完最後兩章。我也想著我媽媽啊!啊!媽媽啊!等等我,讓我好好寫寫你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