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R1546. 逃跑的勇氣. 逃げる力. NIGERU CHIKARA














R1546. 逃跑的勇氣. げる力. NIGERU CHIKARA。百田尚樹. Naoki HYAKURA/劉愛夌。遠流。2019185頁。2019/11/04-2019/11/04
 
要不是日本人,可能也寫不出這樣的書來。

從書名就可以知道,這是一本教人在發現苗頭不對時,千萬不要死撐,要當機立斷,不畏流言,不理他人,毅然決然就從眼前的既定跑道離開。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死路不會因為等待而變成活路,玉石俱焚永遠是下下策。見好就收需要智慧,見壞就跑就得靠勇氣。

逃跑的目標不是只有工作,還有不愉快的人際關係。那些很會施展「情緒勒索」的人物,應該就是很需要遠離的標的。作者認為,只要不怕孤單、無聊,對排擠不以為意,旁人的霸凌根本就不會起任何作用。像LINEIGTwitter這些社群媒體,更是沒必要掩飾真心,對他人察言觀色的場所。

幾個重點值得記住:

(人生的)藍圖是可以中途修改的。…人生比起只能在軌道上奔馳的電車,更像是一台越野車。
大多「應該怎麼做」的觀念,都是不知不覺中由父母灌輸給我們的。很多人表面上反抗父母,骨子裡卻無法擺脫父母的擺佈,囚禁在他們的價值觀和理想之中。(P. 63)

有遠大的夢想是很好,然而,當「夢想」太過遙不可及,只會讓人心神沮喪,連努力的意願都消失殆盡,使「夢想」以「妄想」告終。各位在畫夢想大餅時,應以「稍作努力即可達成」的事物為主,達標後再規劃新的夢想。只要你努力不懈,總有一天一定能完成遠大的目標。(P. 74)

重點不是「從事喜歡的工作」,而是「喜歡從事的工作」。…「用工作追求夢想」這種想法其實有點危險,因為大多人都無法「追夢成功」,最後很有可能因為失敗而自暴自棄。(P. 146)

只要有了「幸福絕對基準」,就能在第一時間排出優先順序,做出「逃跑」或「捨棄」等抉擇。假如你的「幸福絕對基準」是「家人的幸福」,那麼無論面臨任何困難,都應以「家人的幸福」為判斷基準…。如果用「相對基準」來做判斷,就只能不斷跟別人「比較」,像是薪水高低、房子坪數大小、社會地位……等,這麼一來,你的幸福基準就成了「生活過得比別人優越」。(PP. 166-167)

作者以歷史人物的故事,說明逃跑也能成大事:逃跑的小五郎,即桂小五郎,後來的木戶孝允。

另外,作者的成名大作「永遠的零」,男主角宮部久藏便是一個珍視自己性命,飛行技術高超,卻會在交戰中逃跑而不在乎他人說他是膽小鬼的飛行員。男主角的雛形是二戰時日本零式戰機的空戰英雄「岩本徹三」,認為飛行員保住性命跟敵機交戰,而拒絕了上級的特工命令。

非常喜歡作者在接近書末所寫的結論:
我的「幸福絕對基準」是「自己」和「家人」。…自己活得健康,家人活得快樂,才是最最重要的。(P. 176)

我的脾氣不好,翻臉跟翻書一樣快,但我從來沒對我太太發過脾氣。同住一個屋簷下,她的言行有時確實會惹火我,但發脾氣前我都會心想,如果我可以忍受工作上的不愉快,卻無法認售我最珍愛、每天幫我洗衣做飯的人,這不是太奇怪了嗎?(P. 177)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