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R1462. 窗外有藍天. A Room with a View














R1462. 窗外有藍天. A Room with a ViewE. M. Forster/李茶。麥田。2003347頁。18/04/23-18/04/26


再看一次原著,才知道為何同名電影會得到「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了─細膩轉折一個都沒遺漏,還將情節過程安排地更順當滑溜,觀眾情緒只得通通被攏著走,其他地方那兒也去不了,其他什麼想法也都沒有。

電影畫面忠實呈現但也強力限制了閱讀原著時的想像空間,不過,原著的優勢還是在於文字大篇幅地描繪了每個角色的隱約心事,那些精準又輕盈的字句,在在讓閱讀成了和角色們的貼心共舞──

賽西爾討厭露西家社交圈裡的人物,嫌棄那些鄉下人庸俗、沒見過世面,並覺得自己和他們格格不入:
「我們在自己的周圍築起一道牆,還是別人築起牆把我們隔在外邊,這二者並不相同。」(P. 162)

賽西爾之所以無法贏得露西,是因為他不明白「熾熱的愛情應該是勢不可擋的,什麼彬彬有禮啊,體貼入微呀,還有那些紳士該有的各種天殺的表現,全都應該拋到腦後。」(p. 179)

露西和賽西爾退婚時說的話,堪稱替女性主義發了聲──
「…我不要人家保護,我要自己決定什麼是對的。什麼大家閨秀的風度,保護我對我來說,其實是一種侮辱。難道不相信我可以作出正確的決定,而讓我非得透過你來選擇不可嗎?……保守,賽西爾,你才是最守舊的人。雖然你可能懂得許多美的東西,但你卻不知道該怎樣利用它。你把自己埋在藝術、書本和音樂裡,也想把我埋起來。可是我不想窒息在那樣的世界哩,即使整天都跟最美好的音樂也一樣,因為人更美好,而你卻想把我與人們隔開,這就是我要解除婚約的原因。…」(p. 280)

書上這段「被分手」的過程,讓我對賽西爾的觀感,從可笑、可憐,馬上變成了「可敬」的評價─
「賽西爾很有教養,他的內心是個禁慾主義者,他在戀愛中最棒的表現,莫過於他靜默的離去。」(p. 283)

喬治爸爸老愛默生先生對露西的釋疑更是重點─
「…世界上最糟糕的事情莫過搞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面對死亡、厄運,以及那些聽起來非常可悲的事情,或許還容易些的。……我教給喬治的其實只有一句話:小心,不要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p. 328)
「…愛情是屬於肉體的,它不是肉體,而是屬於肉體的。…就差那一點坦率,便能使靈魂獲得自由!」(p. 330)

經由睿智的談話後,一段美好愛情終於擺脫了以「遺憾」作結──
「他洗淨了她身上的汙垢,使世間的嘲笑不再刺痛人,他使她看到了真實面對情感事件多麼聖潔的事。好多年後,她還會常常說一點也不知道老先生是怎樣使她變得堅強的。……好像就這麼一下子,他就讓世界變透明了。」(p. 333)

每個畫面都精緻的電影真的好看,描寫風景、人心絲絲入扣的原著也很好看。作者在1958年替1908年完成的這書寫續篇,想像已經六十七八歲的露西和七十歲的喬治是不是得到他們追求的幸福。79歲的作者以兄長之姿陳述經過兩次世界大戰的夫婦倆,如何在世事難料的起伏中,攜手共度人生,即使在二戰結束後,喬治回到破敗的義大利佛羅倫斯,已找不到當年的旅館房間,但「喬治向露西報告說風景還在那裡,所以那個房間一定也還在,只是找不到了。…儘管那時她已無家可歸,能保留那片藍天事可聊以自慰的。他們堅信可以永遠彼此相愛,於是喬治和露西便懷著對這片藍天的記憶和他們的愛情,安安心心地,等待著第三次世界大戰的來臨,那將會是一次終極戰爭,能結束所有戰爭的戰爭。」(p. 346)

不知怎地,再三閱讀這段文字,總覺得作者不是那麼的信心盎然,甚至可以覺得是用狀似樂觀的口吻敘述一個他以前相信但後來要否定的念頭。

並不是很喜歡書末附錄的另個原因是,作者寫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喬治自願入伍,「…然後他發現他還滿喜歡打仗的,無仗可打時,他還會感到無聊,而且他還發現當他離開妻子後,自己居然沒能保持貞潔。」 (p. 345)

浪漫故事的主人翁得老不得啊!佛斯特伯伯,你不但打破了這樣的鐵律,還要讓對露西只有依戀沒有其他的喬治來個「自己居然沒能保持貞潔」的中年危機,實在是徹徹底底玷汙了「浪漫」兩字啊!雖然你都說你最喜歡的是「印度之旅」而非「窗外有藍天」,但也不該倒抹一條黑線,把抬頭看藍天的人,看出滿眼的問號吧!

接下去也許得再看一次「印度之旅」,只是那書可不是挺立在浪漫之林的一棵參天巨木就是。

Ps. 這書的編輯/校正/修文應該要再加加油,在/再不分,其他謬誤,族繁不及備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