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R1041. 無期徒刑. Life Sentences














R1041. 無期徒刑. Life Sentences。蘿拉‧李普曼 (Laura Lippman) / 王欣欣。漫遊者。2010357頁。12/02/19-12/02/24


不知道一本沒怎麼曲折離奇的書,以我的速度,居然也可以這樣看上五天?只能說,故事的內容,跟我平淡生活的差距,實在沒啥兩樣啊!



女作家卡珊德拉寫了兩本回憶錄而成名,但接下來的小說卻不受好評。為了挽回名聲,她決定重回回憶錄的寫作模式,這回不再以自己父母還有自己的私生活為題,想要以小時候的同學,卡莉歐普為主角,探究這位兒時玩伴在二十年前涉嫌殺害自己的男嬰,卻因警方從未找到屍體而被判入獄七年的背後故事。



故事的進行,一方面是卡珊德拉那本讓她成名的《我父親的女兒》裡的章節;另外一方面,則是進行她的挖掘之旅─找出其他四個相關的兒時玩伴和辦案女警以及律師,最後也找出卡莉歐普涉嫌殺嬰卻沉默不言的真相。



現在想想,其實故事還算有意思。作者想辦法藉由揭秘的過程,凸顯白人﹝卡珊德拉、父親﹞和黑人﹝她所有的兒時玩伴、父親離開母親的情婦,後來的第二任妻子﹞之間的些些種族問題。但這又好像不是全部的重點,看完故事最後的心得就是,記憶錯置,人會將對自己有利,或者用自己喜歡方式的重組記憶。「過去」沒有完全的真實可言,只有選擇性的片面之詞。



可能是看的時候心有旁騖,老是覺得沉悶到不行,好幾次都是看不到兩頁就昏睡過去。到底是書的內容讓我無法自拔地沉入夢鄉,還是這本來就是在床上看書的必然結果?雖然到現在還無法確定真正的原因,不過,這書,我是不打算看第二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