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R1025. 巴諾布的呼喚. Ape House













R1025. 巴諾布的呼喚. Ape House。莎拉‧格魯恩 (Sara Gruen) / 謝佳真。皇冠。2011335頁。11/12/21-11/12/21



衝著是《Water For Elephants(大象的眼淚)作者的新作,即使猴子/猩猩/猿…都是動物園裡屬於我真無聊到不行才想看的動物,我還是從圖書館借了這本新書來看。



故事的女主角是從事巴諾布猿(Bonobo)研究的科學家伊莎貝爾;男主角是報社記者約翰。伊莎貝爾的巴諾布猿會手語、看電腦按菜單,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情緒和需要。接受約翰報社訪問後,時驗室出了爆炸意外,整批猿猴被帶走,變成色情大亨新頻道的實境節目主角。



在爆炸中受重傷的伊莎貝爾,恢復基本的健康後,矢志要追回這六隻比親人還親的巴諾布猴。另一方面,約翰被原來報社炒魷魚,好不容易接受了以前瞧不起八卦雜誌的聘約,卻因為伊莎貝爾的信任,後來成就了一系列精彩的獨家報導。



這本書最重要的「知識」,是讓讀者見識到可以和人類對話的猩猩,其實並不是虛構的情節。可惜我真的對猩猩會講話這件事情,一點也沒有感動或者興奮的感覺。不過,這書在安排男女主角時,並沒有制式地讓已婚的約翰婚姻破裂(雖然我懷疑當初作者有這個意圖,她努力讓這對夫婦開始背道而馳的架式,在故事的每一處轉角都看得到……),然後讓男女主角驚天動地愛上一場。



謝天謝地!好在沒這樣那樣的安排,要不然,花一個晚上看完後,我可能覺得小無聊外,還要摔書說,「我就知道!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