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R901. 橫山家之味. Alui De Mo Alui De Mo














R901. 橫山家之味. Alui De Mo Alui De Mo。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鄭有傑。泰電電業。2009229頁。10/08/28-10/08/29



主軸是兒子一家人,回老家探視父母的一天。但在回家的路途上或一整天吃吃喝喝的過程中,知道了橫山家之前之後的情況─



優秀到不行的大哥,剛繼承醫生父親衣缽,完成醫師學業,卻因為救溺水少年而溺死;主角「我」從小在哥哥的陰影下長大,跑去東京念藝術,畢業後工作不好找,故事開始時他又失業了,帶著新婚的妻子和她上次婚姻的一個五年級兒子回家參加哥哥的忌日;大兩歲的姊姊一家人準備要說服父母重建老家,然後住再一起;已經退休的醫生父親和小孩之間疏離的互動;一直在廚房忙的母親和父親冷淡的感情。



一個平常家庭的一天,但糾結的卻是親人靠近又互相折磨的歲月。家庭聚會後七年,「我」的父親、母親相繼因病去世─



「…失去了父親和母親之後,我就在也不是某某人的兒子了。雖說取而代之是有點奇怪,但我有了一個女兒。說實話,並沒有因此就彌補了我對父母的種種後悔和缺憾,沒有那麼好的事。失去的終究還是失去了。…」



這是本翻開就聽到蟬聲隆隆,感到夏日午後溽熱的書。現在的我就像書的第一行所寫,「…雖然已經稱不上年輕,但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場馬拉松,也還沒抵達折返點。」回憶的重量越來越重,卻沒有因此理會出這樣那樣的事懷。仍然對很多事情不知所以,仍然對未來有朦朧的期待。害怕失去,但似乎也沒有特別珍惜……



Alui Demo, Alui Demo. 也走著,也走著。



也就只能這樣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