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R899. 歷史學家. The Historians













R899. 歷史學家. The Historians。伊麗莎白‧科斯托娃(Elizabeth Kostova/張定綺。大塊。2006616頁。10/07/06-10/07/10



看這本書的時機,有點過時,因為這本書鋒頭最健的時候,我只像好朋友借了這本書,然後,放到書架上,天天想,啊!反正不急著還,等「有空」再看。就像去過挪威最北的北角的我,阿里山就是我的「有空」才會去的地方。



幾年之後,我終於「有空」看這本書了。2010年的夏天,有個可以先把好朋友Tina家的中文書看完再說的假期。至於心得……



十六歲少女因為好奇,在外交官父親的書櫃中發現一本奇怪的古書,什麼字都沒有的書上,只有一條令人印象深刻的龍。接著故事分線發展,一是少女企圖尋找以出差為名然後就失蹤的父親;另一條是少女父親之前應少女要求而告訴她的陳年故事─當年少女父親的恩師突然失蹤,少女父親和恩師私生女之後聯手企圖找出恩師下落,發現歷史上著名的吸血鬼卓九勒事實上還活在這世上,不時在歷史上出沒,而且正以其巨大的邪惡力量,要建立其不朽的王國。



故事橫跨1930年到1970年,在歐洲各地跑來跑去,光是這樣的經緯架構就已經夠眼花撩,再加上引經據典,煞有介事地把中古歷史上片段加料進來,一本六百多頁的書,夠讓讀的人忙上好一陣子了。



很私人的心得─到了兩百頁左右後,只是為了把它看完而看的書。學歷史的我,可能是我本來就學的不專精,歷史學家?哎喲!



終究有空看完這書,但阿里山,我還沒去過呢!「有空」才去的地方,希望不會像「有空」才讀的書一樣,只得到「啊!就這樣而已」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