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

R1885. 北與南. North and South







R1885. 北與南. North and SouthElizabeth Gaskell / 陳宗琛。鸚鵡螺文化。2018608頁。2023/09/25-2023/09/29
 
先看完了四集BBC的影集後才看的書。
 
影集改編的十分道地,角色的拿捏和原著沒有相差太多。戲劇中的俊男美女(真的賞心悅目啊!)不但不會圈囿了閱讀時的想像力,反而使得浮現的「浪漫」海濤更加起伏劇烈,整個人打從骨子裡浸潤青春激情,回到懷春少女的時期。
 
厚厚的六百多頁的書,多了許多探討宗教的對話,也對資方、勞方的衝突和解決之道,花了更多篇幅陳述。此外,更將女主角對男主角從深懷成見/偏見,到後來朝思暮想卻仍理不清楚自己已經深深傾心的過程,爬梳地更有層次。
 
「…他就像是我吃的第一顆橄欖,味道那麼澀,剛吞下去當然會皺眉頭啊。我知道他有他的優點,而且我相信我自己也慢慢能夠欣賞那些優點。甚至,我覺得我已經開始欣賞了。」 (P.233。瑪格麗特爸爸討論女兒對桑頓先生的偏見。瑪格麗特的回話。)
 
「兒子啊!去賺錢吧,當然,儘可能規規矩矩的傳,不過就是要去賺。」(P346。瑪格麗特的哥哥要妹妹不要想太多,實際行動起來。)
 
「…我總是把自己的良心像精靈一樣關在瓶子裡,因為每次它跳出來的時候,我都會被它嚇一跳,它實在大得太可怕了。所以我就會像那個漁夫一樣,想盡辦法要把精靈哄回去。我會告訴它:『真不簡單,這個瓶子這麼小,你竟然有辦法在裡面關那麼久,我真的不知道你在裡面。求求你,精靈,不要再一直變大了,我已經被你那種模模糊糊的形狀搞昏頭了,能不能麻煩你再把自己縮小,縮回原來的樣子?』然後,等它一回到瓶子裡,我就趕快把瓶蓋塞起來,永遠不會再打開,它是被全世界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關在瓶子裡的,我怎麼敢再隨便打開?」(p.556。瑪格麗特的教父,貝爾先生勸導她不要為了曾說謊而有罪惡感。)
 
常常會覺得改編電影/影集總比可以論述、可以抒情的原著遜色許多,然此「通則」並不適用於此例。原著盡其可能地面面俱到,但BBC影集則是精隨的發揚光大。

有四小時便看影集,有四天,那就看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