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R1478. 最陌生的鄰居-韓國














R1478. 最陌生的鄰居-韓國。楊智強。臺灣商務印書館2018317頁。18/10/22-18/10/26


相識20年的「小朋友」在我人生迷航的日子中推薦了一部韓劇,毫不意外地燈時重拾追劇的眼痛夜晚。不但隨時LINE熱烈討論劇情、角色,約見面時又熱情地拿了這本書給我看

書中共討論了六個主題─台灣人老想贏韓國的心情,還比較了台、韓女人的地位,兩國對哈日的不同態度;韓流的影響力、興盛的劇場文化;財團治國、韓國和美軍的關係;韓國人對統一「祖國」的看法、脫北者抑或叛國者、邊境城市:延邊、美索;第三個韓國─朝鮮族;無根民族的「韓國華僑」。

最能引起共鳴的兩個主題都跟自己的經驗有關──多年前在韓國自助旅行時,透過韓國觀光局的安排,可以預約朝鮮族的義工擔任個人導遊。那幾天的首爾觀光,除了導覽了幾座著名的皇宮外,更多時間的討論,讓我生平第一次注意到「朝鮮族」的存在和在韓國的處境。

此外,大學時有位韓國僑生的好友ㄕ,在韓劇還沒在台灣風行之前,就曾跟著她回家探親。身為有個中國父親,韓國母親的華僑,ㄕ和她那帥到不行的哥哥所敘述的生活,那時聽來心驚的內容,呼應此書中的訪談,只覺數十年來本可以有所作為的政府,仍是顢頇無能。

對偏好小說的我來說,這本不是會想要去預約來看的書。但其中還是有些很有意思的觀察,像有關喝酒的民族性─
「台灣人,我跟你不熟,所以不跟你呵。……韓國人,因為我跟你不熟,所以我們要多喝幾杯,相互認識多一點。」 (p.34)

像有關兩性權利的看法─
台灣比韓國男女平等。但台灣女人「比較獨立,比較有主見,…就是比較不女性化,比較沒有女人味了。」(p.52)

雖說有意思,但也並不出乎意料之外。刻板印象並非扭曲的誤解,可能是基礎認識的根,札的並不偏頗。

只是一個晚上就看了200頁的平順文字,總覺得受訪者若再多元些,有些想法可以再深入點,隱隱然隔靴搔癢的感受,也就不會三不五時跑出來作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