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R1361. 我知道誰殺了他. The Secret Place













R1361. 我知道誰殺了他. The Secret PlaceTana French/穆卓芸。皇冠。2016575頁。16/09/18-16/09/24
 
等了幾年又好幾年,終於又看到愛爾蘭作家Tana French的新書中譯本。作者之前三本書的一大特色,就是每本的敘事主角「我」,都是前一本書中出現的某個角色。這次的「我」是在懸案組晾著的年輕警探史帝芬‧莫蘭,他和重案組唯一女警探安東妮特‧康威臨時搭擋卻合作無間,終於聯手破了一年多前曾轟動一時的校園兇殺案。

一年多前,隔壁貴族男子學校的風雲學生克里斯多夫‧哈波,陳屍在貴族女子學校的校園裡。到底克里斯多夫是為了見誰而半夜前來?是誰殺了他?一年過去了,仍然沒有解答。一天,少女荷莉拿著她在學校名為「神祕之地」的匿名公佈欄上發現的紙條,前去警察局找多年前曾幫助過她的史帝芬。紙條上寫著「我知道誰殺了他」,揭開了再次前去校園調查的契機。

故事以兩線並陳的寫法進行:單數章是兩警探拿到紙條後開始前進校園行動;雙數章是住宿女生的生活─臨校男生、小圈圈、看不順眼的另個圈圈、頑固修女、夜寢、半夜偷溜出宿舍。

爾虞我詐的對話是最最精彩的部份─初識的兩位警探間如何一搭一唱,穿透女孩複雜心房、狡猾的心眼,找到一絲一毫可信、可推敲的訊息。兩個小集團,八個女孩中間的恩怨情仇是最主要的舞台,爭風吃醋,建構陷害,情義相挺的戲碼一幕接著一幕上演。


總言之,故事是這樣的:

誓言永恆不變的好姊妹愛上隔壁男校那個花花公子,瞞著形影不離的其他三人,甚至偷偷摸摸半夜溜出去跟他單獨約會。不料行動卻被敵對集團目睹錄影,大吃一驚的好姊妹一號,眼看柔弱姊妹就要「淪陷」,一向是大姊頭的她決定獻出自己,好保有清純妹妹的聖潔不被玷汙。

好姊妹二號認為兇手就是吃醋集團成員,只要兇手伏法,失去情人而行屍走肉了一年的好姊妹,才有回魂的時候。於是她自製紙條放在「神祕之地」的匿名公佈欄,再假裝發現拿去給警探,好逃避告密的嫌疑。

然而,最不起眼的好姊妹三號真兇。當好姊妹有了難以明說的心事,用固若金湯的友情誓言所圈囿的堡壘,開始巍巍戰戰搖晃起來。眼見安身立命的小宇宙即將崩塌,那樣青春年紀的女孩只會奮不顧身的撲向即將傾倒的地方。只要能夠回到從前那般的甜蜜和諧,任何方法,所有方法,即使殺人,都是好的解決方法。

作者在描繪轉折心事的功力高明極了,把一個眼神,一個表情,這句話那句話的弦外之音,抓得住又說得清,讓十多歲女孩複雜情緒,一項項條梳地晶透分明。看著看著想起自己那段也是女校的青春,為難自己,彆扭對人……


好在,已經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