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R1356.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KIRAWARERU YUUKI













R1356.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KIRAWARERU YUUKI。岸見一郎、古賀史健. Ichiro KISHIMIFumitake KOGA/葉小燕。究竟。2014301頁。16/08/30-16/09/01


從沒聽過「個體心理學」創始人,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1870-1937)的名號,直到17歲少年慷慨借書期望我跟上這波洶洶來勢的知識浪潮。慢慢讀著,只花了兩天的時間。寫感想,又隔了兩天。

這本書的中心思想是以年輕人和哲學家教授對談的方式,分別有五大主題:

一、否定「心理創傷」的想法,認為人所有的舉止,都是因為想要達到個「目的」,而非被過去創傷所「決定」─目的論取代決定論。是自己安於現狀,不想改變,而非改變不了。
二、所有的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自卑感是阻礙進步、改變的藉口。
三、割捨別人的課題;認同的需求讓你不自由;要有被討厭的勇氣。
四、你並不是世界的中心;不要責罵、不能稱讚、而是鼓勵。
五、認真活在當下,不是否定自我,而是接納自我;甘於平凡的勇氣;人生是一連串的剎那。

簡言之,命運操之在我,只要想改變,人生就可以幸福。

有點兒陳腔濫調,怎麼會這樣爆紅呢?我想,標題下得可真令人心弦箏箏作響─被討厭的勇氣─理直氣壯讓旁人討厭,然後自己就可以快活。但看了內容後就發現,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是please everbody please nobody。分辨是非並堅持原則,要擺在迎合他人之前。簡單來說,就是這樣。

在還很年輕的某段時光,很喜歡看心理分析的書籍,那時搞不通為何總是覺得不開心、不如意,覺得自己這樣那樣地跟自己鬧彆扭,所以總想著分析多點了,也許可以好好歸位自己眾多亂竄的想法。之後的人生,即使傷心難過還是會看書,但並不總覺得心理分析是萬用靈丹,反而是時間,那造成痛苦卻也可以帶走痛苦的時間,是唯一的救贖。


那段日子離現在有點兒遠了,再看這樣一本這樣的書,有些道理的,跟其他很多書一樣的有道理的。只是,封面上「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其實是那麼的斷章取義,讀者們真的都看懂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