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R1352. 流. RYUU













R1356. . RYUU。東山彰良. Akira HIGASHIYAMA/王蘊潔。圓神。2016357頁。16/07/22-16/07/24

在台灣出生,本名王震緒的作家,將父親,教授/小說家王孝廉的成長故事,加以改編後寫成這本得了直木賞的小說。

時序從1975年蔣介石去世開始,還是高中生的主角葉秋生發現從山東到台灣來的祖父,被人殺死在自家的小店鋪,一直到解嚴後的90年代,葉秋生雖找到殺祖父的兇手和緣由,卻也終於長大,懂得一點所謂的人生。

故事沿著近代台灣歷史的脈絡,寫出了外省人/台灣人的心結;小混混進黑道幫派;高中男生打架鬧事;不合理的軍校生涯;浪費人生的服兵役;祖國情結……。這樣的體裁對不熟悉台灣歷史的人日本人來說,只要有點好奇心的,應該會對故事裡糾結的複雜人際關係─同是中國人的共產黨和國民黨之間的殺戮;村莊裡魚肉人民、泯滅人性的土匪和矢志報仇的十六歲少年的關係感到新奇。

同樣的,對經歷過相同歲月的人來說,作者的確是反映了當時不同族群的生活形態,但一開始蔣介石死去的那個場景,作者設定主角葉秋生是早上在學校上課時,經由震驚、哀傷的三民主義老師而得知…就歷史上的記載和記憶,這似乎是怎樣都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因為老蔣是在四月五日深夜死去,第二天早上的報紙都以頭條刊登,學校老師應該不可能到了早上第三堂課才得知消息並解散學生回家。

關於那個時代的記憶,不管雷同或大異其趣,作者說著真實虛假相互輝映的故事能說的這麼順溜,也算是得獎的一個重要原因吧!

對了,原來念書時很喜歡的那首詩,《魚問》,就是作者父親,筆名王璇的王孝廉寫的。作者說,這書的雛形是他的父親,所以那個17歲的葉秋生,也就是王孝廉先生的小說版囉!

《魚問》  王璇
魚說:因為我活在水中
所以你看不見我的淚

說什麼天天天藍
說什麼月月月圓
晴天是為了下雨
圓月是為了月殘
花是為凋謝而開
你我ㄧ夕的相聚
只是為了長久的分離

一個車站以後還是一個車站
一個昨天以後還是一個昨天
童年是人在江湖
紅顏是白髮蒼蒼
故鄉是人在千里之外
才會想起的一個名詞

如果你我只是
並排而不能連理的樹
如果你我只是
同一水中游向不同方向的兩隻魚
請不要把你的手伸向我
請不要問我眼中有沒有淚

魚說:誰叫我是水中的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