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R1275. 北斗:殺人少年的懺悔. 北斗あゐ殺人者の回心. HOKUTO ARU SATSUJINSHA NO KAISHIN













R1275. 北斗:殺人少年的懺悔. 北斗あゐ殺人者の回心. HOKUTO ARU SATSUJINSHA NO KAISHIN。石田衣良. Ira ISHIDA/楊士堤。野人文化。2014433頁。15/05/13-15/05/14 


這是本集合了家暴、社福、寄養家庭、醫療詐欺、廢死等社會議題。通通發生在一個叫北斗的年輕人身上。

北斗的親生父母會一起或者輪流對他施暴。一直到十五歲,父親因精神病和癌症過世後,自覺母親變態地幾乎要將他改造成如父親一般的施暴者後,終於進入社福機構,十六歲時,也有了寄養媽媽。花了好長的時間才學會再度信任大人的北斗,養母成為他人生最重要的支柱。但快樂的日子只維持了三年,養母被發現罹患肝癌已至末期,北斗經人介紹知道有抗癌的生命水,不惜高價購買,直到醫療詐欺事件爆發,卻已幾乎散盡養母為他存下來的學費,而養母也沒能生存下來。

萬念俱灰的狀態下,北斗將未來投注在一件事情上面─殺死醫療詐欺首腦,然而陰錯陽差殺死無辜的兩位女職員,成了二十歲的殺人犯。坦然面對司法審判的北斗,從來沒有想要死刑以外的刑罰,但在律師和寄養家庭姐姐的努力下,北斗慢慢打開封閉的心,審視自己過去的短暫人生,最後他終於明白,自己的死非但不足以代表贖罪的心情,反而是活下去才有機會彌補所犯的錯誤。

雖然是很厚的一本書,故事架構也沒有複雜到猜不出來接下來要怎麼辦的地步,但作者卻能很流暢地重複陳述相同的概念,還不讓讀者覺得「啊!又來了」。這是個其行可誅,其心可憫的故事,我彷彿回到當年翻閱人間雜誌報導的湯英伸殺人的事件的心情──黑白照片裡一張張原住民青年深邃的輪廓的臉龐──他是殺了人,但他為何殺人?

關於醫療詐欺,也想起某次陪爸爸看病的經驗。罹患肝癌的父親也曾在候診間被「熱心」病有推薦神藥秘方。記得那時爸爸催促我打電話進一步了解這神藥,迫切想要繼續活下來的表情。雖然最後他的理智讓他踩了剎車,但對於那些玩弄他人求生意念的壞蛋,是用上最惡毒的話語咒念他們的。

最後想的是,如果我是受害者家屬,我會贊成廢死嗎?書中安排了對廢死持不同態度的兩方家屬,贊成和反對的意見在法庭審理進行中都獲得了充分的陳述。然後我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贊成還是反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