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R1263. 百年傳承-20家日本老字號的初衷、熱情與奮鬥記錄. HYAKUNEN NO SHIGOTO













R1263. 百年傳承-20家日本老字號的初衷、熱情與奮鬥記錄. HYAKUNEN NO SHIGOTO。鹽澤楨. Maki SHIOZAWA/李美惠。遠流。2014197頁。15/03/19-15/03/21

百年老店耶!這是到日本去玩的時候,屢試不爽的入店原則。這本書介紹了20間百年老店,七間用品,六間食品,七間技術,訪問了社長談老店的歷史和經營理念,有些社長是理所當然接下重擔,但也有好幾位是從根本不想要繼承的人生,變成如何將老舖轉型傳承。

記下幾間有意思的店鋪,可以成為下次去日本玩時標地物哪!

鴨井加工紙─從製造捕蠅紙公司,變成製造mt (Masking Tape) 紙膠帶的公司。
「我們是偶然遇到『mt』這個巧思的。可是或許其時它每天都在面前,可能只是是而不見。若是下定決心依定要想辦法做出來,我想總有一天就連看不到的地方也都會清楚浮現。」(p.20)

蜻蜓鉛筆─「如今中國等外國製文具真的很便宜,是吧?售價只要日本國產品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我們希望一直做出人家再怎麼模仿也模仿不來的東西。」(p.30)
「我很喜歡削鉛筆。鉛筆是用香杉這種會散發香氣的木頭做的,所以削起來會香香的。寫完功課,最後把鉛筆削好,然後放進鉛筆盒裡。這是為明天所做的準備。記憶中,每當一天的結束就聞著那股香氣,把木質部分削得漂漂亮亮的,感覺就有了繼續努力的動力。」(p.31)

中村火柴─
「我覺得公司持續經營百年病沒有什麼具體方法。一切都是運氣、戰爭、地震……即使發生這些事情也依然倖存下來了。佛教有句『注定要活著』,就像這樣,我也真的是注定要活著。並不是努力就能活著這麼簡單。真的不行的時候就是不行,但也絕不能草率。不需要就結束,還有須要的時候就繼續。不能跟別人做相同的東西。不能削價競爭。」(p.54)

田中帽子(UK Planning)─真田草辮,將直線和橫線直成扁平而窄的繩子,應用到麥桿上就成了真田草辮。藉著編織使強度增加,編出來的東西則成為帶狀。從帽子的頭頂部分開始,像畫圓圈那樣縫製,用同一條法辮,一邊調整形狀一邊縫合,一直逢到帽緣部分為止。(p.58)

關根洋傘店─做傘,修傘,用和服做傘。(群馬縣,前橋市)

YAMANI醬油─岩手縣,陸前高田市。柴魚醬油 (ほんつゆ)最受歡迎。因311震災毀掉家園。
「我過去的人生沒有夢想,沒想到是在家業被沖走之後,才有了自己的夢想。」(p.78)

丸平柴魚─宮城縣,石卷市。
「若想要讓『石卷』這個品牌從此東山再起,應該先問問:『石卷』究竟是甚麼?……到底有什麼好東西?和其他有什麼不同?究竟有什麼優點?……」(p.99)

甘樂(糖果)─加了醬油的甘樂糖,Pure軟糖。東京車站GRANSTA地下街的直營店「一粒甘樂」。
「糖果就是能夠填滿心靈空缺的東西之一。只要吃了糖果,大家都會露出笑容,對吧?在各種場合中,藉著各式各樣的糖果擺在人與人之間,就能產生愉快的談話和時間。我覺得那就是糖果所有勇的力量。」(p.107)

熊澤酒莊─神奈川縣,茅崎市。
「熊澤酒莊是湘南唯一的釀酒公司。做為湘南唯一的酒莊究竟應該做些什麼呢?我總是這樣思考。以此為主軸思考的話,與其快速成長,我更會選擇能夠長遠延續下去的東西。在比較有和沒有熊澤酒莊的城市時,希望大家會覺得有我們在的城市比較好,這我一直謹記在心。要做什麼新的決定時,也是以『這是否符合湘南的酒莊』為判斷基準。」(p.117)

大角玉屋─東京都,新宿區。第一個做出草莓大福。
「我還是最喜歡製作的時候。我希望製作走在時代尖端的商品,希望大家都能開心享用,為此,必須準確判斷這時代的客人究竟想要什麼東西。…一百年不過是個中間點。因為活在這期間的人堅持不放棄,才能存在這一百年。有時候我會想『我這時候是第幾年?哇!竟然是第一百年了』就是這種感覺。」(p.125)

水戶天狗納豆─稻草包裝的小粒黃豆純手工製成。
「已經滿一百年了,您應該會舉辦特別活動吧?…什麼都不做。…因為自己一向都是盡量做好每個時期該做的事情。……因為如果在地一百年時做什麼活動,則對不起那些在第九十九年來的客人!」(p.134)

福助足袋─「滿足」絲襪。

萬平飯店─長野縣,輕井澤。
要上套餐最後的附餐咖啡時,都會到廷院採來也花,放在湯匙上再端出去。…因為服務就是要一一用心做。那不是左思右想後再拿出去的驚喜,而是只要把自己珍藏的東西從抽屜裡拿出來就好了。(p.181)

保志(ALTE MEISTER)─祭壇的專業工匠。
「…人生就像搭著下樓的手扶梯上樓似的。若是走得比手扶梯往下的速度慢,那麼秀會越來越後退。用手扶梯來思考時代的變化,就會盡量加速前進。」(p.192)


雖說百年基業各有不同,但這些領航人似乎都有個共同點,就是熱愛自己正在製造的東西,要做出跟別人不同,也無法模仿的產品。就像是在跑大隊接力,不館是心甘情願還是因緣巧合,他們都把自己定位為接棒人,就奮力地把自己該跑的這圈好好跑下去。就算是顛了下,跌倒了,都得想辦法站起來,然後,在往前死命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